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建言保护弘扬海南华侨文化

2015年02月10日 14:50 | 作者:陈桂明 | 来源:中国侨网
分享到: 

原标题: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建言保护弘扬海南华侨文化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在海南省政协六届三次会议提案,建议进一步保护弘扬海南华侨文化。

  建议中提出,对目前物质形态的华侨文化,如骑楼街、华侨老宅、华侨文物等应采取有效措施,落实经费、机构与人员,严格加以保护。如海口骑楼老街,被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街;蔡家宅被列为全国重要文物保护单位;文昌十八行村被列入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铺前镇被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尽管这些华侨文物被纳入国家保护级别,但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除海口骑楼老楼正在修复保护外,其余大部分年久失修,呈现衰败破落景象。尤其十八行村,有些村民随意改建或新建平顶楼房,破坏了整个村落建筑风貌完整性,急待制止。整个村落应加固整修,修旧如旧,保持历史原貌,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开发乡村旅游,使这些老宅得到利用,形成利用与保护的良性循环。

  海口骑楼中山路老街经修缮,已具备开放旅游条件。要加速进行商业业态置换,将原有的灯具、五金、布艺商铺移出,置入与旅游休闲相关的文化创意产业。如旅游纪念品、旅游工艺品、休闲食品、土特产品、特色食品,文房四宝、中西乐器,工艺制作坊、画家创作室,书法创作室、陶艺工艺坊、雕塑工艺坊;以及露天或室内的海南菜肴店、冷饮间、咖啡座、茶艺室、啤酒吧等,打造成类似新加坡牛车水一样的休闲购物餐饮步行一条街,使之延长游客在海口的留驻天数。

  此外,建立海南华侨博物馆。海南华侨文化内容丰富。建立华侨博物馆对于弘扬华侨文化,表彰华侨杰出人士,与海内外华侨及其后代沟通情意,增进对祖国认同,促进民间外交等都有重要作用。(完)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华侨 保护 文化 海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