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大马反对党领袖被判鸡奸罪成立 终审维持5年原判

2015年02月11日 07:43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原标题:大马反对党领袖被判鸡奸罪成立 终审维持5年原判

 

 

W020150211225888467478

 

2月10日,马来西亚反对党领袖安瓦尔(右二)与妻子(左一)抵达联邦法院。

 

 

  据新华社电马来西亚联邦法院10日就反对党领袖、前副总理安瓦尔·易卜拉欣所涉鸡奸案作出终审判决,驳回安瓦尔上诉,维持入狱5年的判决。安瓦尔拒绝接受判罚,坚称背后存在政治阴谋。马来西亚政府则表示,案件审理经过公正的法律程序,各方应接受判决。

  安瓦尔坚称无辜

  马来西亚联邦法院法官阿里芬·扎卡在宣读判决结果时说,有“压倒性”证据支持上诉法院先前有关安瓦尔罪名成立的判决,因此驳回安瓦尔的上诉。

  检方指控安瓦尔2008年鸡奸一名政治助手。对于这起案件,马来西亚上诉法院去年3月推翻吉隆坡高等法院的无罪判决,判处安瓦尔入狱5年。安瓦尔不服判决,向联邦法院提起上诉。

  联邦法院宣判后,安瓦尔坚称自己无辜。他表示,指控纯属捏造,源于“旨在中断我政治生涯的政治阴谋”。

  不过,联邦法院在判决中说,所谓“政治阴谋”的说法是安瓦尔方面的主张,没有得到任何证据证明。同时,对于安瓦尔方面对脱氧核糖核酸(DNA)样本以及证人的质疑,联邦法院说,DNA样本有效、受害人的证词可信。

  联邦法院作出的是终审判决。除了入狱服刑外,安瓦尔的国会议席将被剥夺。

  政府呼吁接受判决

  马来西亚政府在联邦

  法院作出判决后发表声明,表示法官以平衡和客观的方式考虑所有证据后作出了判决。

  对于“政治阴谋论”,马来西亚政府的声明说,指认安瓦尔鸡奸的是个人,而不是马来西亚政府。

  “在这起案件中,彻底和全面的法定诉讼程序在多年审理中得到遵守,”声明说,“程序现在已经结束,我们各方尊重法律程序和判决。”

  >>背景

  安瓦尔因鸡奸罪两度入狱又获释

  安瓦尔认为,他被判入狱将给反对党赢得更多支持。一些政治分析师则认为,案件的终审结果引发社会动荡的可能性不大。“安瓦尔现在的政治形象远比不上上世纪90年代,”政治分析师万·赛义夫说,“国家已经改变了。”

  安瓦尔现年67岁,是反对党联盟“人民联盟”的实际领导人。他曾于1993年出任马来西亚副总理,1998年被革职。

  安瓦尔曾两度因鸡奸罪被捕入狱,后又两度获释。去年3月,马来西亚上诉法院推翻吉隆坡高等法院于2012年对安瓦尔作出的无罪释放裁决,并以鸡奸罪成立判处其5年有期徒刑。安瓦尔不服判决,向联邦法院提起上诉。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大马反对党领袖 鸡奸罪 安瓦尔·易卜拉欣鸡奸案 大马前副总理 鸡奸助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