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78次国务院常务会议 一半会议研究民生问题

2015年02月11日 08:50 | 作者:邹春霞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原标题:78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告诉你如何给克强总理建言

  “加快部门间审批资料信息的共享,让数据多跑腿吧。”网友“微言大义”在“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提出的想法与政府的思路不谋而合。2月6日最新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李克强总理提出推行网上并联审批,“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国务院常务会议是政府工作重要决策平台。而在“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活动中,网民建议要想进入官方视野,必须“对症下药”,了解政府工作。2013年3月至今,国务院已召开78次常务会议,来看看,政府都做了什么,这些会帮助你更好地提建议。

  解读

  一半会议研究民生问题

  1月22日启动的“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网友可就18个主题建言献策,其中6个与民生问题有关,涉及就业、收入、教育、医疗、住房及社会保障。民生问题也是国务院常务会议关注的重点议题。

  据北京青年报统计,自2013年3月18日至今,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78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民生问题”是研究最多的议题,共有39次,基本上一半的常务会涉及民生问题。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3年3月,李克强在首次部署政府重点工作时,即如此强调。他还表示,要从制度上推进教育公平、就业公平、创业公平。

  如果将上述39次“民生问题”研究细分,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政府研究达8次,另外与底层群众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棚户区改造,常务会专题研究了3次。关注困难群众之外,对社会大众普遍关注的看病、食品安全问题,常务会议共研究了9次。此外,扩大就业(5次)、重视教育发展(4次)、部署安全生产(3次)也是政府关注的重要民生问题。

  36次研究政府自身改革

  “简政放权”是“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的第一个主题。新一届政府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重点研究的就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即“政府自身改革与建设”,两年来共研究36次,仅次于“民生问题”。

  不仅如此,建立现代化政府和现代化的市场经济体制,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本届政府在国内外多个场合强调的“关键词”,透过国务院常务会议能清楚地看到推进轨迹。

  在最近召开的瑞士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明确要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形成双引擎。国务院常务会,一边规范政府的“手”,15次研究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一边放开市场的“手”,6次部署经济体制改革,4次维护市场公平公正秩序。

  在过去的两年中,政府创新宏观调控理念和思路,加强经济形势研究(3次),减轻企业税费负担(8次),扩大开放和增加出口(6次),加大铁路、水利、城市基础设施等建设(6次)、降低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5次)、激活民营投资活力(5次)等“微刺激”政策持之以恒地施用,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同时,给市场的“手”创造更大空间。

  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调结构”与“稳增长”一样研究次数超过30次。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国务院先后21次研究服务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7次专题研究释放科技创新活力,为新业态的发展提供助推动力,希望借此实现产业结构优化。

  现场确定措施具体指标和完成时限

  “抓落实”在过去两年已经和“稳增长”、“调结构”一起,成为各级政府工作中的“口头禅”。从国务院常务会议来看,78次的常务会中,就曾先后2次分解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任务,3次部署政策检查督察工作。

  2013年10月,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专题对半年多以来已出台的促改革调结构措施部署进一步落实。此后,国务院常务会曾就2014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引导民间投资激发活力健康发展的措施等具体工作先后进行部署落实。

  实际上,提及“落实”远不止这些,“拿出时间表”是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口头禅”。网上流传最广的有关抓落实的“现场”,莫过于2014年2月12日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雾霾等大气治理工作的国务院常务会。

  “你先别走,我还有几个问题。”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就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拟出台的配套措施作完汇报后,被李克强拦了下来,指着汇报材料中的每项措施,逐一问询。据报道,李克强甚至就一个问题连续追问数十次,直到彻底理清每项措施实施的具体指标和完成时限才肯结束。

  李克强还曾在省市经济座谈会上,针对各省市普遍反映的融资难融资贵、投资放缓以及出口乏力等三大问题,现场“办公”,要求几位相关部门负责人迅速拿出解决问题的“时间表”。同时,他还对省市负责人强调,“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措施,不能‘把文件拿回去就完了’,要坚决落实!”

  支招

  国务院常务会议重点关注领域

  1 政府“减权”,企业“赋权”

  2 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3 金融业及金融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

  4 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

  5 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及铁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6 棚户区改造

  7 就业,特别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

  8 中西部地区发展

  9 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和发展权利

  10 上海自贸区改革试验

  11 食品药品安全

  12 治理大气污染

  13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14 信息公开

  15 政策落实

  简政放权:网民建议实现网络审批

  “你根本想象不到,市场有多大的创造力。因而政府必须要下定决心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充分发挥市场‘想象不到的作用’。”去年3月,在简政放权推行一周年后,李克强在沈阳考察时如此感叹。

  让李克强如此感叹的是,以装修材料、建筑幕墙起家的沈阳远大,建立科技创业园作为研发中心,承接企业科技项目。李克强在主政辽宁期间,曾考虑在铁西区建立“公共研发中心”,但他的设想只是“围着区里的几个企业转”。

  历经两年持续不断的“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截至2014年底,本届政府已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733项,超过1700项的三分之一,提前完成李克强提出的本届政府的任务目标。

  但政府“减权”仍在继续,2014年12月12日的常务会,李克强指出,“许多‘中介服务’和管理部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半个月后的常务会,即部署整治“红顶中介”。从审批事项到前置审批,再到“红顶中介”,政府“放权”力度逐步推进。

  今年2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更进一步提出建立部门和地方协同联动的投资项目审批监管制度。要横向联通发展改革、城乡规划、国土资源、环境保护等部门,纵向贯通各级政府,推进网上受理、办理、监管“一条龙”服务,“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这一点完全符合大众的实际诉求。在中国政府网的“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一栏就有多位网友就简政放权建议实现网络审批:能完全网络审批的就完全网络审批,不能完全网络审批的,先网络预审,再邮寄或现场递交资料复核。

  小贴士

  2015年的开年考察,和今年的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简政放权都是其中议题,李克强强调今年将继续推进简政放权。简政放权已有政策虽多,但若有好点子仍不妨来一个,就有网友建议,将所有的行政审批放到一个机构内,一级政府成立一个审批局,实行政策制定与监管、行政审批彻底分离。

  结构调整:网友建议报告体现对装备出口支持

  经济中高速增长已是中国经济的新常态,优化产业布局显得尤为紧迫。

  新一届政府在此着力颇多,在78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有15次研究服务业发展策略、6次研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政策、2次研究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今年1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还专题研究促进我国重大装备和优势产能“走出去”,提出铁路、核电等都要开拓国际市场。此外,国务院常务会还专题研究促进东部产业向中西部转移,部署打造长江经济带。

  结构调整看起来宏大,其实也离网民很近。媒体热传的“超级推销员”耳熟能详吧?作为超级推销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常务会部署铁路“走出去”之前,就已经在出访中多次推荐中国高铁,去年5月李克强访非期间,中土集团获得的尼日利亚131亿美元铁路大单,刷新了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单体合同额最高纪录。在国内调研中,李克强多次考察有关铁路建设工程,去年8月他在铁路总公司考察时曾表示,推动中国装备走向国际市场是扩大开放的重要之举,反过来也会促进国内产业转型升级。网友“歌唱祖国”即建议,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充分体现对高端装备制造业出口的支持。

  相较装备制造业绝对属于“轻”产业的服务业,在过去两年获得了较大的扶持力度。服务业的细分领域如科技服务业、健康服务业、养老保险业、现代保险服务业均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准确提及。健康、养老、文化创意、云计算等新业态被尤为重视。1月14日的常务会决定设立国家新型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资金总规模达400亿。

  小贴士

  从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的次数来说,服务业、新兴产业如何发展,装备制造业如何走出去,显然是政府非常关心的问题。但目前就这个政府工作的重点,网友的建议仍然不多,若有好的建议,可以马上“抛一个”。

  财税金融: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多提好建议

  “融资难、融资贵”,就算不懂金融的,看多了国务院常务会议,也会记住这一组合。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为了更好地稳定投资增长,投融资改革在2015年全面提速已成定局。仅在2014年10月8日至2015年1月7日的三个月内,12次常务会议中就有6次涉及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

  融资被称为行业发展的资金发动机,融资难则是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制约。2013年至今,不管是研究新兴产业政策,还是研究支持农业农村发展的政策;不管是研究中小企业发展政策,还是研究扶贫工作,金融政策都是国务院有关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金融企业也是李克强考察的重点,其中,小额贷款企业两次获总理考察。在沈阳瀚华科技小额贷款公司考察,李克强要求金融财税部门负责人抓紧研究该公司负责人提出的扩大融资渠道等建议。在浙江考察为小微企业服务的杭州泰隆商业银行,李克强表态政府今后会加大力度消除民营银行的差别化政策。2015年的新年考察,李克强更是选择诞生不足半月的微众银行,期望其为小额贷款带来经验。

  国务院为何频繁提及融资问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刘俏曾就此分析指出,“当前中小企业发展遭遇挑战,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突出,而前述问题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因此国家高度重视企业融资问题,激发实体经济活力。”

  小贴士

  作为小微企业主,或者研究小微企业金融的专家,你是不是对解决融资难有一些好办法?如果有,也可以考虑像一位深圳的小微企业主那样,在“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中留言,这位企业主是从财税角度出发论述的。

  就业创业:大学生创业还遇到了什么问题?

  “我们需要千千万万敢于创新的个人,需要千千万万敢于创造的企业。”李克强曾在全球研究理事会北京大会开幕式如此表述。在2015年的开年考察中,他专程前往创新者的集聚地深圳“柴火创客空间”,并获得荣誉创客的会员证。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本届政府提出的创新战略,为鼓励创业,政府出台简化企业工商注册登记政策,申请企业登记不再为注册资本发愁,理论上1块钱也能办公司。2014年一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全国新增企业数量却出现“井喷式”增长,李克强在相关会议上表示这与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密切相关。

  2014年9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次会议提出,要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特别是在改革中“呱呱坠地”新生者的扶持,让它们在公平竞争中搏击壮大,形成示范效应,这让外界认为“草根创业”迎来最好的时代。

  首位走进中南海的90后——广州中医药大学大四学生王锐旭就是一位“创业者”。1月27日,李克强请这位90后“创业者”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和建议,王锐旭结合自身经历希望落实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总理回应说:“大众创业和创新非常重要,大学生是其中重要的力量。”

  去年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李克强也曾邀请“大学生创业者”——北京联合大学的韩磊参与。韩磊提出不仅要有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也要有大学生创业计划。去年2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大学生就业外,同时出台了相关创业政策。

  小贴士

  由王锐旭的经历不难看出国务院对创业的重视,尤其是对大学生创业的重视。而这也意味着,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创业也是必不可少的部分。如果你是大学生创业族,创业中遇到哪些困难,需要哪些政策支持,不妨来写一写,说不定就被看到了呢?

  本版文/本报记者 邹春霞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国务院常务会议 78次 民生问题 网友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