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精妙雅致的文玩水注鉴藏

2015年02月11日 08:49 | 作者:云志 | 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 

U5566P1081T2D179163F6DT20150209124113

罗汉骑虎水注

  来源:新浪收藏  作者:云志


  水注,也称“水滴” 、“砚滴” 。是古代文人磨墨时用来装水、滴水的文具,注水于砚面供研墨之用,有嘴的叫“水注” ,无嘴的叫“水丞” 。 水注的材质,唐以前以青瓷居多,唐以后有唐三彩、宋哥窑、汝窑等瓷,元明以后有青花、五彩等瓷。

 

  笔者收藏的这只罗汉骑虎水注,产于清代末期,为黄釉瓷质,长8厘米,高6.5厘米,左侧有一内通的水嘴,水嘴口直径约0.5厘米。整件水注为罗汉骑虎造型,罗汉坐于虎背之上,双手搁于腿部,笑容可掬,神态安详,栩栩如生。此水注保管还算完好,只稍有磨痕,尚无残缺。

  长沙市台办供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文玩 水注 水滴 砚滴 水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