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大数据借你一双慧眼 网络骗子地图上线

2015年02月11日 09:16 | 作者:饶方婧 郑玉霞 | 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分享到: 

 截至10日晚上6点50分,地图显示的拦截数据。

 截至10日晚上6点50分,地图显示的拦截数据。

 

  “网上骗子太多,傻子明显不够用”,如何预防网络诈骗成为社会各界讨论的重要话题。2月9日,360发布的“中国网络骗子地图”正式上线。通过对12亿终端设备的安全保护大数据分析挖掘,实时拦截网络诈骗的数据全都显示在这张地图里。网民可以通过地图,发现所在地区的高发诈骗方式。

  让网友“不明觉厉”的可视化地图,在微博等社交媒体平台上迅速走红。不断攀升的当日诈骗拦截数据,也引发网友热议,甚至一度成为微博热门话题。截止到发稿前,该话题阅读量已高达268.6万,讨论量超4000条。

  地图上都有啥? 实时展现诈骗案例、数量

  这份地图来自互联网安全公司360的安全大数据平台。昨日,记者点开了这份地图,它乍看就像一幅普通的中国地图。地图正中不断在攀升的当日拦截量,让人看得有些紧张。

  在地图上不同省份,有三种颜色标识:蓝色代表假金融、假理财类的诈骗;红色代表假淘宝、假京东的诈骗;黄色是假网游、假中奖的诈骗。点击地图上的不同省市,页面右侧就会显示该区域目前最多的诈骗类型和数量。

  此外,图上还有实时发生的网上诈骗案例以及案例分析、安全提示,以及实时骚扰和诈骗电话类型和数量、各地区排名。

  是否会有“错杀”?

  结合大数据确保准确率

  “这份地图是基于安全大数据‘绘制’而成。”360安全大数据平台负责人裴智勇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360在对12亿用户设备安全防护过程中积累了庞大的安全大数据,但这种“机器语言”晦涩难懂,经过长达四年多的分析处理,才以可视化的方式展现在公众面前。

  裴智勇表示,钓鱼网站具有明显的技术特征,360多年的安全防护和钓鱼网站拦截技术积累,结合大数据技术可以确保拦截的准确率。

  网友如何利用地图?

  可了解网络诈骗最新动态

  裴智勇告诉记者,这份地图是专门针对网友推出的,网友可以直接用手机或者电脑访问,了解当地网络诈骗动态状况、了解新发生的网络诈骗案例。

  “之所以在临近春节的时候推出,就是希望让网友感知到网上钓鱼欺诈网站的存在,以及对用户的实时攻击状况,从而让用户感知风险,提高安全和自我防护意识,从而避免上当受骗。”裴智勇说,从目前类型分布看,春节期间虚假购物类网站、虚假理财类、虚假游戏类钓鱼网站横行。

  数据

  昨日全国被拦截

  骚扰电话近五千万

  截至昨日晚上6点50分,地图钓鱼拦截数据显示,当日拦截量为28522307次。其中,重庆的拦截类型主要集中在假网游、假中奖方面。

  截至昨日晚上6点52分,地图实时数据显示,骚扰电话的拦截量为48981419次。诈骗电话超越了日常生活中占比最高的“广告推销”、“响一声”等骚扰类型,排在首位,占比高达29.53%。

  观点

  地图可提高防骗意识 也能为打击犯罪导航

  “用大数据绘制地图,又一次体现了互联网时代大数据的重要性。”昨日,互联网分析师、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表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诈骗也从电话延伸到网络,用实时监控拦截的数据,绘制可视化地图,让各地区的各类骗子“现形”,值得提倡。同时,也给相关监管部门提供了整顿、打击违法行为导向。

  刘兴亮认为,因为地图实时更新,市民也可以通过它,看到网络诈骗类型的变化,从而提升防范意识。

  提醒

  春节期间网购防骗指南

  裴智勇表示,再过几天网络红包将成为网络活动主流,如果网友收到不明来历的红包链接,务必谨防被钓鱼。到春节长假末期,大量返乡人流需要订购回程票,票务诈骗也将再次卷土重来。裴智勇提醒市民,近日防范网络诈骗注意以下几点:

  网购不要贪小便宜;识别域名很重要,切不可点击对方通过QQ等发送的不明链接完成支付;买机票选择正规网站,以免落入欺诈陷阱。

  链接

  重庆警方发布八大网络诈骗常用招数

  昨日,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通过本报提醒广大市民,春节期间网络诈骗更加频繁,要提高警惕。警方同时展示了八大常见网络诈骗招数。

  1. 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诈骗:作案人谎称事主个人信息泄露,银行账号被人利用进行犯罪(如涉嫌洗黑钱、贩毒、诈骗等),需要冻结为由,要求事主配合调查,并按其指示进行转账操作,将存款转入所谓安全账户骗取钱财。

  2. 盗取QQ诈骗:作案人盗取事主QQ号码,通过修改事主QQ好友消息,冒充事主的亲友、领导,以有急事需要用钱或要求财物人员转账为名骗取钱财。

  3. 网络购物诈骗:作案人在互联网上发布虚假廉价商品信息,要求受害人先垫付预付金、手续费、托运费等骗取钱财。

  4. 虚假中奖信息诈骗:作案人利用事主投机致富的侥幸心理,以网络、短信、电话、刮刮卡、信件等媒介发布虚假中奖信息,继而以收取手续费、保证金、邮资、税费为由骗取钱财。

  5. 退税退费诈骗:作案人非法获取事主的购车(房)详细资料,冒充国家工作人员,谎称可享受购车、房,学费退税退费,以交纳税费、保证金等名义诱骗事主到ATM机进行假退税真转账的操作。

  6. 贷款诈骗:作案人通过互联网、电话、短信等方式发布虚假贷款信息,以收取贷款人保证金、利息等名义骗取事主钱财。

  7. 虚假股票、期货诈骗:作案人以股票证券公司的名义,通过互联网、短信的方式发布虚假内部消息,说明其指定的个股等与上涨走势吻合,在取得受害人信任后,以索要咨询费或投资失败为由诈骗钱财。

  8. 虚假招聘诈骗:作案人以招聘业务员为由,发布虚假广告信息,事主一旦与其联系,便以收取介绍费、培训费、服装费为由实施诈骗。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网络骗子地图 网络骗子地图上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