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政协委员建议:建两个清单划清政府与市场边界

2015年02月11日 09:28 | 作者:周静泊 | 来源:南海网
分享到: 

  原标题:政协委员建议:建两个清单划清政府与市场边界

  南海网海口2月10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周静泊)在2月10日下午举行的海南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廖晖、董德标分别代表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和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发言,建议海南省应明确政府权力清单,划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

  为了深入推进海南行政审批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海南“法治政府”建设,海南省政协委员董德标在会上发言建议,海南应划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探索建立“两个清单”管理模式。

  “明确政府权力清单,一是优化职权配置,不断缩小在经济领域的政府审批权限和范围,对专业化要求程度高的事项可通过合理机制交由社会组织完成。二是要摸清权力底数,切实清权确责。”董德标说:“三是要统一权力运行标准,政府各部门应统一公开审批标准与条件,把审批流程格式化;尽量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办事环节和时限,减少权力运行,限制自由量裁权,真正维护群众和企业利益。”

  无独有偶,省政协委员廖晖也在发言中建议建立“两个清单”。据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了解,海南目前已由省政务中心负责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廖晖认为,下一步应将工作重点放在推动政府“负面清单”。 “因为‘权力清单’是正面清单,要求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负面清单’则是针对市场主体明确了限制和禁止的范围,是‘法无禁止即可为’。”廖晖说:“‘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配合,将明确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推动市场真正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委员建议 政府权力清单 海南行政审批体制改革 法治政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