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信念之光 照亮民企转型升级征途

全国工商联开展“四信”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服务全面深化改革

2015年02月11日 10:25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信念之光 照亮民企转型升级征途———全国工商联开展“四信”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2014年11月25日,百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其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荣获第四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并接受表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表彰会上作重要讲话,要求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政治上自信、发展上自强、守法上自觉,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服务全面深化改革。

  中共十八大以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国轰轰烈烈地铺开,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要求各地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简称“四信”)。在此次评选表彰活动中,“四信”首次被纳入评选标准。

  凝聚改革共识汇集改革正能量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是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一次崭新的尝试和创新。其最终目的是要最大限度地凝聚改革共识,汇集改革正能量,积极引领民营企业投身改革实践。

  2013年5月,以“民营企业家与中国梦”为主题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启动。2014年,全国工商联以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主线,更加注重在凝聚改革共识方面下工夫,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进一步认清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经济形势,找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切入点,推动非公有制经济走向科学发展。

  针对一些非公有制企业不同程度存在诚信缺失问题,全国工商联在“三信”的基础上增加“对社会的信誉”的内容,进一步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增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四信”。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是活动的主体,对他们开展宣传培训是这一活动基础性工作。全国工商联要求全国工商联企业家副主席和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要以身作则,带头参加活动。据统计,全国工商联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先后完成了30余场报告。近两年,全国工商联的调研活动,都无一例外地将“四信”列为随同调研的主题。来到地方,全国工商联的调研组都会与地方工商联互动,主动指导和帮助地方把握正确导向,共同交流和探讨活动创新点。

  据统计,全国工商联、省级和副省级城市工商联举办培训班495期,共有5万多人参加培训。以成都市为例,成都市工商联积极争取财政拨款,采取自办、委托、联合等方式,共举办100多期培训班。

  针对“对社会的信誉”这一新内容,全国工商联系统开展诚信宣誓、质量月、“重合同、守信誉”企业评选等活动,引导企业积极参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提高企业信誉意识。

  去年9月29日,全国工商联与各直属行业商会开展“创新提升产品质量,诚信促进行业发展”的“质量月”主题日活动,以全国工商联汽车摩托车配件用品业商会为试点,开展《汽车后市场诚信百强企业评定》等活动,旨在加快推进我国汽车后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推动行业企业全面提升自身素质。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工商联 全国 活动 公有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