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外媒曝汇丰银行助储户隐瞒资产多年 逃税上亿英镑

2015年02月11日 11:27 |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原标题:外媒曝汇丰银行助储户隐瞒资产多年 逃税上亿英镑

 

  央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最大银行汇丰银行在过去几年间,千方百计帮助富裕储户向英国政府隐瞒实际资产,逃税金额达上亿英镑。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帮助储户逃税等行为被证明是属实的,那么汇丰银行的声誉和威信将会受到沉重打击。

  根据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一位在英国汇丰银行瑞士分行工作的电脑专家在2007年获取了相关文件,涉及世界各地超过10万名客户。文件显示,汇丰银行的雇员协助客户逃税,并提供方案,让逃税者钻法律的漏洞。文件还包括将近7000名英国客户的详细账户信息,其中许多账户都没有向英国税务部门进行申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瑞士记者刘素云:这份报告涉及到瑞士汇丰银行2005年到2007年之间的10万多个帐户资料,一共涉及近200个国家,总款项达1200亿美元,据说全部资料有数千页。这些资料暴露了各种国际罪犯、商人和政客以及名人通过海外银行偷税漏税、隐瞒财富的事实。

  根据这份被曝光的文件,瑞士汇丰银行积极帮助客户逃税,规避瑞士有关洗钱的管理规定,在与非法商人的交易中获利。包括军火商、毒品贩子、走私商等等。

  刘素云:在这份报道当中,被点到名字的有,涉嫌为恐怖分子本·拉登提供款项的沙特富商、美国冰毒贩卖团伙头子、俄罗斯大亨根纳季·季姆琴科、埃及前贸易部长拉希德、还有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表兄等。另外还有英国、俄罗斯、印度以及一些非洲国家的前任和现任政要。

  对于这起事件,汇丰银行目前已经发布一份书面声明做出回应。声明承认,有些储户利用银行的保密制度,持有未申报的账户,借此逃税。声明同时解释说,与其他私人银行一样,汇丰银行认为“纳税的责任在于客户个人而不是银行”。声明还说,瑞士分行已经进行管理改革,不再按过去的方式进行操作。

  近日美国联邦的检察官已经就瑞士银行涉嫌帮助美国客户逃税一事展开了正式的调查。在2009年,瑞银就曾经因为美国司法部的逃税调查行动而支付了高达7.8亿美元的和解费。如今,美国检方又再次怀疑瑞银涉嫌利用所谓的不记名证券来帮助大客户进行匿名资产。知情人士称,美国布鲁克林联邦检察官的办公室正在分析与联邦调查局一道收集到的证据,以确定瑞银的职员是否协助了客户进行逃税,或者从事了证券欺诈活动。此外,美国当局还在调查当瑞士银行内部知晓了逃税行为之后,是否有职员涉嫌包庇罪行。

  据悉,瑞士银行近期已经收到了当局的传票,检察官和联邦调查局探员是已经奔赴伦敦约谈证人。现在美国司法部发言人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瑞士银行的发言人也拒绝置评。但是瑞士银行已经聘请了律师事务所的合作伙伴来进行关于此事的内部调查。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汇丰银行 助 储户隐瞒资产 逃税上亿英镑 汇丰隐瞒资产 逃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