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网传"少女24年不洗肚脐眼" 医生:大人小孩都要洗

2015年02月11日 13:47 | 来源:金陵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网传"少女24年不洗肚脐眼" 医生:大人小孩都要洗

  □通讯员 许静文 金陵晚报记者 朱菁菁

  你在洗澡的时候,会专门清洁一下肚脐眼吗?

  昨天,微博大V“内涵大婊哥”发表了一条相当重口味的内容,说是有个妹子24年没清理过肚脐眼了,跑去医院去清洁了一下,结果清理出来的脏东西简直不忍直视!这个过程被拍成视频传上社交网站后,简直传疯了……当然,如此重口味的内容,在微博上也立刻传疯了。

  据这条微博说,其实小宝宝的肚脐不能碰,是因为怕感染,但对于成人来说,适当的清洁是必须的。不过我们在这里想强调一下:不论人大人小,清洁肚脐眼都是必须的!只不过,我们需要小心护理罢了!

  脐炎患者小孩大人都有过

  肚脐眼是什么?那得从宝宝在肚子里的时候说起。由于宝宝在肚子里不吃不喝,主要靠脐带和胎盘相连,然后进行一系列的“交换”工作。而当宝宝诞生后,脐带就需要被结扎剪断,残端留在宝宝肚子上,一般10-14天后会自动脱落,然后肚脐眼慢慢就会完全收口。

  或许就因为肚脐眼曾经是这样一个“特殊”的部位,所以许多妈妈常会教育宝宝,不要乱抠肚脐眼,甚至有些妈妈还不敢给宝宝清洗肚脐眼,怕脏水透过肚脐感染了宝宝,给宝宝带来大麻烦。

  而对于成年人来说,虽然我们每天会清洁身体,但肚脐眼因为太不起眼,许多人也缺乏清洁的意识,甚至有很多人可能几年不曾清洁一次肚脐眼。

  那么肚脐眼要不要清洁呢?答案当然是“要”,因为要是总不打理,脏脏的肚脐眼也会发炎的。

  解放军四五四医院普外科主任储著凌,这些年就遇见过一些脐炎患者。“有个老先生大概50多岁,基本从没清洁过肚脐眼;加上人比较胖,肚子上的肉堆叠起来,更容易藏污纳垢。结果后来突然发现肚脐眼那儿红肿疼痛,跑来一看就是脐炎。”他还告诉记者,这样的患者在儿科其实更多。因为有不少家长害怕给宝宝清洁肚脐,导致小宝宝发生脐炎,“这种问题可大可小,要是严重了,甚至可能引起新生儿败血症呢!”

  肚脐眼清洁也是有技巧的

  专家告诉记者,其实当一个宝宝出生后,医生就会立即把他的脐带结扎剪断,宝宝身上只有脐带的残端。

  初期,脐带确实没有愈合,所以许多爸爸妈妈感到战战兢兢,怕沾水引发感染。

  其实这时候,避免让水进入脐孔是对的,同时,脐部还需要一天2次的消毒,重点在于保护脐带干燥。如果给宝宝洗澡,爸爸妈妈还应该在洗澡后立即擦干脐带周围,并用医院所给的酒精再护理一次。等到宝宝的脐带脱落后,继续消毒至肚脐眼完全收口、干燥,就基本OK啦。

  而等到肚脐眼收口后,此时在日常清洁时,就要开始注意肚脐眼的护理了,否则很容易藏污纳垢,轻则产生异味,重则发生感染。

  “如果新生小宝宝护理不当,或者长期不进行肚脐清洁,就可能发生脐炎,此时脐部会出现一些分泌物,周围皮肤红肿,同时还可能伴有异味。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就肯定要去医院就诊了。”储著凌说。

  至于该如何清洁肚脐眼,其实倒也不算难。储著凌介绍,一般人只要每次沐浴的时候,正常使用沐浴乳或肥皂,打沫、擦拭、冲洗即可。当然,清洗完毕后应该注意肚脐眼也要及时擦干。不过,如果你长时间没有清洁过肚脐眼,其中的污垢已经结痂、变硬,就需要采取一些专门的措施,比如将润肤油(橄榄油)先涂抹在其中,让结痂的脏东西被软化后,再用干净的医用棉签轻轻擦揉,这样很快就可以把脏东西给弄出来。注意不要太用力,更不要强硬去抠,以免伤及皮肤,反而诱发感染。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少女24年不洗肚脐眼 肚脐眼 脐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