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两会舞台展风采 民进地方组织积极建言献策

2015年02月11日 15:38 | 作者:赵天雪 |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分享到: 

原标题:凝心聚力谋大计,两会舞台展风采——民进地方组织在两会上积极建言献策

  跨入新年,从白雪皑皑的北国到春意盎然的南疆,地方两会相继召开,有如迎春花次第开放。

  在遍布大江南北的各个会场里,代表委员们回首“十二五”成就,描绘“十三五”蓝图,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为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区域社会经济的发展献计出力。

  作动员:增强责任心与使命感

  为迎接两会时刻的到来,在两会上更好的展现民进风采,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共谋地方发展之大计,民进各级地方组织早早便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准备工作。

  “民进会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充分意识到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在市两会上积极履职。要充分重视,以振奋的精神出席会议;要了解市委会的集体提案和大会发言,做到心中有数;要发挥专业优势,准备好提案、议案,以充分的调查研究为基础,以建言的质量为重中之重......”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会主委蔡达峰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上的一席话,拉开了上海民进两会动员的序幕。而这,也仅仅是民进各级地方组织精心准备的一个缩影。

  天津、广州、珠海、连云港、湘潭、杨浦、玉林、长沙、南京、永州、昆明等地民进组织,纷纷通过召开两会动员会、两会预备会、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参政议政工作会、提案评审会等形式,为进入两会时刻吹响集结号。上海市委会,广东、福建、湖南省委会等还纷纷召开两会新闻媒体通气会,向媒体介绍民进一年来履职情况以及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情况,将民进的声音通过更广的渠道、更大的范围传播出去。讲话动员、交流经验体会、通报提案和建议情况、征求意见建议、反复修改完善、加强媒体宣传......一环紧扣一环,民进各级地方组织和会员中的代表、委员振奋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精益求精的态度,切实做好两会各项准备工作。

  打基础:做好机制保障和平台搭建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两会上的履职要有良好表现,除了会前的冲刺准备,平日里的积累沉淀必不可少。

  围绕大局、深入基层、完善体制、改进方法,过去一年,民进各级地方组织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增强“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凭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参政议政工作取得新成绩、新进展。一系列成果的背后,源自集智聚力的体制机制保驾护航。各专门委员会,民进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的平台等发挥重要作用,会内会外、专职兼职的专家学者、工作人员协同努力,为今年地方两会的集体提案、大会发言的形成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了有效提高代表委员们的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民进各级地方组织亦是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福建省委会每月举办一次议政圆桌会,结合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包括省、市两会代表委员在内的骨干会员交流参政议政心得体会,激发参政议政热情;湘潭市委会则以“政协会上提什么”为主题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并多次组织民进界别的政协委员参加各类调研和考察学习活动,开拓政协委员的视野;宁波市委会利用“同心论坛”的平台,多次邀请专家学者,为会员中的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会内参政议政骨干做专题报告,搭建知情参政平台;各地召开的参政议政履职研修班、培训班,提案建议撰写技巧培训会等更是不胜枚举......这些平台的搭建,为代表委员们有质有量的履行职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进 地方 组织 参政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