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发改委:夯实农业发展基础 努力开创三农发展新局面

2015年02月11日 15: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发改委:夯实农业发展基础 努力开创三农发展新局面

  中新网2月11日电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去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着力抓好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加强以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努力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农业和农村经济平稳发展。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全年粮食产量达到60710万吨,比上年增加516万吨,实现了“十一连增”,粮棉油、肉蛋奶、果蔬鱼等农副产品产量生产稳定。农业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56%,主要作物良种基本实现全覆盖,农作物耕种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1%,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占比超过52%。农民收入稳定增长,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全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9892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2%,实现“十一连快”,城乡居民收入比降到3:1以下。

  二是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加强。近年来,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用于农业农村建设的比重均超过50%。大力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目前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已开工建设57项,其中2014年新开工17项。全年安排用于粮食生产的中央预算内投资达到224亿元,比上年增加22.7%,其中安排119亿元用于《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2009—2020年)》确定的800个产粮大县田间工程建设,亩均中央补助投资由400元提高到1200元。继续实施天然林保护、防护林体系建设、退牧还草、石漠化治理等重点林业和生态工程,启动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程。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中央确定的再减少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再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等任务超额完成。

  三是农村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紧紧围绕解决好“三个1亿人”问题,积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制定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农村宅基地、征地制度等改革试点方案。探索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的有效实现形式,发布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等文件,全国农村承包耕地流转比例已达30%左右。完善农产品价格和市场形成机制,启动实施新疆棉花、东北和内蒙古大豆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印发实施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治理总体规划,提出了统筹实施耕地重金属污染治理、地表水过度开发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等7大工程措施,着力修复产地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制定印发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实施意见,加快建立污染防治区域联动机制,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

  201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及中央1号文件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按照“四化同步发展”和“稳粮增收、提质增效、创新驱动”的总要求,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线,完善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努力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上挖掘新潜力,在优化农业结构上开辟新途径,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上寻求新突破,在促进农民增收上获得新成效,在建设新农村上迈出新步伐。

  第一,继续加大惠农强农政策力度。一是中央预算内投资继续向农业农村倾斜,确保比重不下降。健全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耕地保护补偿、生态补偿制度。二是创新涉农资金运行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下放审批权限,有效整合财政涉农建设性资金。切实加强涉农项目事中事后监管。三是继续执行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完善重要农产品临时收储政策。总结新疆棉花、东北地区大豆目标价格改革试点经验,完善补贴方式,降低操作成本,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兑现到农户。积极开展农产品价格保险试点。合理确定粮食等重要农产品储备规模。完善国家粮食储备吞吐调节机制,落实新增地方粮食储备规模计划。

  第二,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在做强农业的同时,通过更有效的组织方式和更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把农村一二三产业的发展更好地结合起来,融为一体,相互促进,实现共赢。一是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支持主产区发展畜牧业、粮食加工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加快发展农业服务业,创新流通方式和流通业态,推进电商与实体流通相结合,完善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推进各种形式的对接直销。二是充分发挥农业的多功能性,积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文化教育价值,拓展农业发展空间。要扶持发展一村一品、一乡(县)一业,壮大县域经济。三是将新技术、新的经营业态、新的商业模式等引入农业,积极利用电商、物流等现代商业模式对农业生产经营方式进行改造。四是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从产业链增值中获取更多利益,合理分享初级产品进入加工销售领域后的增值利润。

 

编辑:玄燕凤

01 02

关键词:强农惠农政策 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农业现代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