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77岁爹爹痴迷做风筝 战机飞船皆成作品(图)

2015年02月11日 16:24 |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77岁爹爹痴迷做风筝 战机飞船皆成作品(图)

77岁爹爹痴迷做风筝

冯康寿在展示自己制作的长达七米的老虎风筝,他说做这只风筝花了半个月时间。 记者 石祯专 实习生 肖晓晴 摄影报道

  在寻常人眼里,风筝只是个寻常玩物,但在开福区下大垅77岁的冯康寿手里,风筝除了有无数特别的形状与图案,还是有生命和历史意义的纪念。熟悉的朋友远远地瞥一眼,就能认出哪一只是冯爹爹做的。退休10余年来,冯康寿已做近百只风筝,最痴迷时甚至加班加点到凌晨,成了名符其实的“风筝控”。

  在他手中,风筝也有时代感

  徐徐展开成卷的风筝,有上书着“科学发展,和谐社会”首字母缩写的扇子风筝、有模仿神舟飞船船体设计而成的风筝、有为庆祝国庆65周年的大灯笼风筝,以及歼10战机、奥运、广州亚运等等,几乎每到国家的重要历史时刻,冯爹爹就有一只与之相关的风筝作品。因为这些元素,冯爹爹的“冯氏”风筝让风筝文化更添了时代感。

  历数冯爹爹的作品,除了那些纪念意义的,他最得意的还有一只飞天蜈蚣,不仅长度是所有作品里最长的,达到18米,并且从构思到成型足足花去了半个月时间。“搞得晕头转向的,晚上有时还加班,搞到次日凌晨3点钟。”冯爹爹笑说,要把飞天蜈蚣放上天,至少还需两个人来帮忙,因为蜈蚣的爪子太多,风一吹就全乱了。

  冯爹爹放风筝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因为他的每只风筝上都有丰富多彩的内容,所以一般只放300米线长左右的高度,太高了就看不清楚。

  从头开始,64岁学踩缝纫机

  冯爹爹小时候就特别喜欢风筝,但家穷买不起,他就只能用旧报纸糊着玩儿。后来从部队转业退休后,这才终于有了自己的时间。于是,64岁的他从头学起,如何做风筝。

  “看看人家放风筝,觉得自己也可以,就开始做。”冯爹爹做风筝,完全是自己摸索出来的。他第一次做的是塑料飞机风筝,风一刮就坏,“后来我就看别人怎么做,但绝不照葫芦画瓢,人有我有,我有别人不一定有,我的风筝很有个人特点,熟悉的人一看就知道是我的。”

  渐渐地他开始使用广告布,不会踩缝纫机,他就从头开始学。老伴是他的老师,因为有兴趣作动力,他一学就会。现在做一个风筝就能成功放飞一个,十多年间做了近百个风筝,其中一些送给了朋友。

  风筝是伴儿,给多少钱也不卖

  做风筝是一项费时耗力的工作,冯爹爹常常一个人跑到南边的布市去挑选风筝布。他说布要款式好、样子新,布薄、轻、密,飞起来哗哗响的才最好。风筝上的图画也是他一笔一画勾勒。“做风筝不能怕麻烦,就像工作一样不能毛毛躁躁。”冯爹爹做事认真而富有条理,一只7米长的老虎风筝放上天空,人们还能清楚地看见老虎身上的条纹,栩栩如生,冯老说,这只老虎风筝的条纹有两面,光画条纹就用了十几天。

  “买的风筝和自己动手做的风筝,飞上天的感觉就是不一样。”冯爹爹说,有很多人想花大钱买下他的风筝,但这些风筝就是自己的伴儿,无论别人出多少钱,他都不卖。冯爹爹说,很多人不理解他对风筝的痴迷,但他认为,风筝是一种中国传统文化,值得玩耍,也值得传承。(记者 卜劲文 实习生 潘怡)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风筝 77岁爹爹痴迷做风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