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年画收藏:下一个金矿?

2015年02月12日 08:39 | 作者:韩士奇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50212014-zx12_副本

第七、八、九届全国政协委员毕克官收藏的山东平度早期年画《大战长坂坡》

 

  年画是中国特有的民间风俗画,色彩鲜明、手法夸张、构图饱满、形象优美,闪烁着远古文明的奇光异彩,蕴涵着中华民族的遗风古韵,富有强烈的民族特色和浓厚的生活气息,受到世人普遍的喜爱,已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人们张贴或收藏的艺术品。

 

  春节之际,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这一独特的艺术形式是如何发展成熟的……

 

  年画的渊源和发展

 

  年画是适应人们庆贺年节风俗活动而产生发展的。

 

  应邵的《风俗通义》等书记载,年画和春联一样起源于门神。大约在汉代中国已有祀门风俗,神荼、郁垒是《山海经》中记载的神,人们便在桃木板上手绘神荼、郁垒像悬于大门,用于镇邪驱鬼,这种门画便是最早的年画形式。

 

  到了唐代,又有秦叔宝、尉迟恭现实人物形象的门神,据民间传说,唐太宗李世民在宫中病了一场,常梦见鬼魅前来吵闹,十分害怕,他的名将秦叔宝、尉迟恭得悉后,自告奋勇,戎装披挂,立于窗外守护,当夜果然无事,唐太宗病好后,便命画师将这两员大将的像画了下来,贴在宫门上,也起到同样的作用。此事以后在民间广为流传,逐渐演变为贴年画的习俗。

 

  宋代出现雕版印刷技术后,为木版年画提供了技术制作条件,木版年画的张贴已普及于城市市民之中;到了明代,木版彩色套印技术更为成熟,使年画发展到运用色彩阶段。清代雍正、乾隆年间,由于绣像小说及使用插图等木刻画的兴起,并在印刷技术发展的推动下,木刻年画进入巅峰时期,反映戏曲故事、民间传说、花鸟、风景、美女等多种题材的年画大量出现。年画绘制更精湛,有一半套色、一半手绘的,也有套版彩印的,并出现杨柳青、桃花坞、杨家埠等名满天下的年画产地。

 

  新中国的年画艺术发展迅速,在继承和发展优良传统和风格的基础上,画家们创作出许多反映新思想、新生活的新木版年画,以特有的美好形象浓缩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想象和追求。

 

  著名的民间年画

 

  中国年画分布很广,著名的年画产地有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山东潍坊杨家埠、四川绵竹、河南朱仙镇、河北武强、陕西凤翔、广东佛山、福建漳州等地。其中杨柳青、桃花坞、杨家埠、绵竹被誉为“中国年画四大产地”在国内外久负盛名。

 

  杨柳青年画因产于天津杨柳青镇而得名,创于明末,从雍正至光绪初期最为风行,特点是木刻水印和手工彩绘相结合,保留了民间绘画技法。它多以美女胖娃和门神为题材,色彩鲜艳柔和,墨线鲜明有致,人物形象俊美,头脸等重要部位多粉金晕染,富有装饰性,可谓北派年画之魁。代表作品有《莲花有余》、《金玉满堂》、《文姬归汉》等。

 

  桃花坞年画产于江苏苏州市桃花坞。始于明代,清乾隆年间为鼎盛时期。它吸取了国外绘画的焦点透视和明暗画法,画面远近分明,层次清晰,风格秀丽,极富江南民间特色,可谓南派年画之首。这里年画曾远销日本,对日本“浮士绘”绘画艺术产生了相当影响。它的题材多以戏文、神像、民间故事为主,色彩多用红、黄、青、紫,造成强烈的对比。代表作品有《天宫赐福》、《红楼梦十二钗》、《福禄寿三星图》等。

 

  杨家埠年画产于山东潍坊市杨家埠,始于明末,到清乾隆年间已有“画店百家、画种上千,画版数万”之说。它题材广泛,想象力丰富,多用大红、桃红、黄、绿等艳色彩,其中又以红为基本色调。题材以人物、花卉、禽兽、戏剧故事为主,风格为粗犷、朴实见长。代表作品有《灶王图》、《西厢记》、《十八罗汉》等。

 

  绵竹年画产于四川省绵竹县,是西南地区最有代表性的木版画。它始于明末,盛于清光绪年间。绵竹年画的制作与其他地区年画不同,以画工勾染为主,先拓出墨线画稿,再手工描绘,其造型夸张,气势夺人。色调单纯,构成大红热烈的艺术效果。题材多取张飞、诸葛亮等历史人物及戏曲小说中的画面。代表作品有《赵公镇宅》、《狗咬财神》、《三猴烫猪》等。

 

  朱仙镇年画产于河南开封市朱仙镇,是中国最早年画产地。北宋时,开封街坊就有印刷门神、钟馗等“贴子”年画出现。朱仙镇年画制作工艺古朴、多采用纸版套印,线条粗厚豪放,形象夸张,头大身小,人物眼皮多施用红或橘黄纹,这在中国木版画中独一无二。它雅拙的人物形象和艳丽的色彩,体现中原文化的古朴凝重风格。代表作品有《马上鞭》、《五子夺魁》等。

 

  武强年画产于河北武强县,兴盛于清代,制作以梨木雕版、阳刻为主,线条粗犷,兼施黑、红、绿、紫、粉等色,对比明快,构图富有装饰性。题材多为风俗时尚、娃娃美女、花卉山水等,代表作品有《踏雪寻梅》、《上海汽车电船》等。

 

  年画的题材和类别

 

  传统年画全由手工制作,其程序是先画出底稿,再复刻在木板上印刷而成,也有的印出轮廓线后,再用笔填色。年画的人物造型有别于其他绘画,它不讲求符合人体结构,而是遵循一套固定模式,追求民间所喜爱的视觉效果,如大人身高七个人头长,娃娃是五个人头长,头大身小,但看起来很自然。

 

  年画这门艺术融情节性、装饰性、趣味性于一体,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它取材于世俗社会生活,内容包罗万象,各种题材画样多达两千余种,使它成为反映古今中国民间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大致可分为:

 

  神仙类它以驱邪迎福为目的,以神像为画面,印制数量很大,如门神、财神、火神、灶神、玉皇、观音、福禄寿三星、钟馗、关公、八仙、龙王、妈祖、鲁班等上百位,虽然带有浓厚宗教色彩,但反映出民众为求安居乐业、辟邪除祟的良好愿望。

 

  小说戏文故事类它取材于历史故事、民间传说、戏曲小说故事等,在年画中占有较大的比重。常见的如《杨家将》、《空城计》、《盗仙草》、《打金枝》、《宝莲灯》、《西厢记》、《打渔杀家》等,通过画面的故事情节,歌颂正义、忠义、善良,鞭挞奸臣、小人、丑恶,寓教于画,深为民众喜爱。

 

  民俗生活类这类年画是现实社会生活的缩影。它有描绘新年、端午、中秋等节令绘画,有社会风俗场景和生活场景的风俗画,常见的如《女十忙》、《渔家乐》、《九流图》等,清末以后还出现描写时事及幽默性年画,如《老鼠嫁女》、《猴抢新帽》等。

 

  民间年画作为中国独有的一个具有几千年历史的画种,它以独特的表现手法反映了中国民众的思想感情和生活情趣,具有其他画种不可替代的艺术魅力,堪称中国文化艺术中的宝贵财富。中国年画很早就传到日、俄、印、缅甸、越南、美、英、德及华侨居住国,并且被日、俄、美、英、印等百余个国家博物馆和艺术馆所收藏,它的历史价值和文化艺术收藏价值不仅在过去,未来仍将焕发出迷人的光彩。

 

  现在,民间年画越来越引起海内外人们的关注,国家相继发行了《杨柳青木版年画》、《桃花坞木版年画》、《杨家埠木版年画》和《武强木版年画》等系列邮票,木版年画在收藏爱好者群体中掀起收藏热潮。在中国各大城市,都出现了一些年画收藏和研究的民间收藏研究会,其中不少人藏有珍贵的年画木版和年画珍品。同时,年画市场行情也呈现不断攀升之势。历史久远,印制精湛或具有代表性的早期木版年画,成为稀世之宝,价格不菲。如清版杨柳青年画《判官》、《钟馗》等作品,新中国20世纪50年代木版印年画精品,都是珍贵的收藏品。

 

  收藏年画要注意“久、好、少”,即年代是否久,品相画工是否好,存世量是否少。具备这些特点的年画才具有较高的投资和收藏价值。据最新报道,2004年,广州嘉德举办年画拍卖会,其中一对《尉迟恭沥粉津门神》和《秦琼沥粉津门神》清初木版年画拍出9.2万元高价。目前在收藏交易市场上,民国时期的老木版年画一张在100元以上,清代的每张约在300元至3000元不等,至于更早的老年画,则价格更高。

 

  (作者系独立收藏评论人)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年画 收藏 毕克官 民间风俗画 传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