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淮安市委注重“三个结合”推进学习实践活动

2015年02月12日 09:08 | 作者:刘彦 | 来源:淮安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注重“三个结合”推进学习实践活动

  去年以来,民盟市委认真贯彻落实民盟中央、民盟省委的相关文件要求,按照市委统战部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发挥自身特色,注重“三个结合”,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注重与思想建设相结合。围绕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组织这一目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民盟思想建设工作的新路子。在抓好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的同时,分不同层次、有针对性地对全体盟员抓好培训。对于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骨干盟员,侧重抓好参政议政能力培训;对盟各处、委、基层组织负责人,重点抓好履职培训;对一般盟员则注重政策理论和道德修养教育。以不同途径、多种方式组织新发展盟员开展盟史盟章学习教育,通过参观瞻仰费孝通纪念馆、召开盟史专题讲座、赴盱眙黄花塘纪念馆、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等,继承发扬民盟先辈们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为我国革命建设事业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认同,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

  注重与组织建设相结合。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与帮助下,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打造民盟参政议政骨干、社会服务专家和青年盟员队伍。将参政议政人才的选拔、培养和后备干部的培养和使用有机地结合起来,为民盟的参政议政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组织保障,一方面建立起参政议政和后备干部人才库,及时推荐条件成熟的同志,让他们在参政议政的第一线发挥作用、施展才干;另一方面针对不同层面盟员,与盟员所在单位的中共组织配合,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政治把握、参政议政、组织协调和合作共事能力,共同做好后备干部的培养工作,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参政党人才队伍。

  注重与参政履职相结合。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民盟市委着眼大局,紧扣当前经济社会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和地方经济发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服务经济发展。在政府意见征求会、民盟省委论坛、政协大会、专题民主协商会、提案议案办理会等多层次的参政议政场合,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切实提高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在去年开展的多项专题调研中,由民盟提交的《按照城市的定位规划建设重点中心镇》、《关于尽快理顺淮安工业园区、淮安生态新城和淮安盐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区林政管理体制的建议》等多篇调研报告,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全年共计完成16篇调研报告,上报社情民意260条,其中被中央统战部采用2条、民盟中央采用5条,省委统战部采用60条、民盟省委采用76条,充分展示了民盟参政议政的实际成效。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盟 学习 注重 实践 市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