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青田石疯狂传奇回归理性

2015年02月12日 09:08 | 作者:宗新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疯狂的石头”演绎的财富神话正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短短十几年时间,以青田石、寿山石、和田玉、翡翠为代表的玉石价格发生疯涨,一块小小的石头增加了几十上百倍的价值,甚至还能直接换一套一两百万的房子。与此同时一些地方也出现了矿石被私挖乱采、生态遭到破坏等现象。

 

  日前,浙江青田石的主产区封门山已全部停产整顿,同时,政府正在通过实施“严厉打击偷盗矿”、“修复矿山生态”等一系列措施对矿区进行综合整治,促进生态环境的改善。青田石,是中国传统的“四大印章石之一”,产于浙江省青田县。

 

  青田石与寿山石、昌化石、巴林石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石”。近年来,依托当地的青田石资源,青田已拥有石雕工厂及创作工作室400余家,石雕企业1300余家,直接从事石雕的技术人员达3000多人,年产值近16亿元,青田石产业已经成为了当地的一个支柱性产业。1995年、1996年,先后被国家文化部、农业部命名为“中国石雕艺术之乡”和“中国石雕之乡”。(宗新)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青田石 疯狂 理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