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山西政协常委建议:强制每对夫妇生两个孩子

2015年02月12日 09:51 | 来源:山西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山西政协常委建议:强制每对夫妇生两个孩子

  调整人口结构比控制人口数量更重要

  省政协常委 梅志强

  30年来,我国一直实行的是控制数量的人口政策。今天,以控制人口数量为主的计划生育工作已经取得巨大成就,我们忽视的是,单纯控制人口数量的计划生育是以严重的人口结构失调为代价的,后者带来的问题比前者更复杂,更难以调控,后果更难以想象。

  急剧控制人口数量带来的必然结果:1、老龄化程度加快。2、出生性别比失调。3、婚姻年龄和地区挤压。4、养老问题突出。

  调整人口结构是计划生育工作当务之急,建议:1、全面放开二孩生育。2、城市农村应采取相同的生育政策。3、制定并出台有利于年轻人生育二胎的政策。生育调节受到社会、经济、文化、生物等因素的影响。控制人口数量手段多,较容易,调整人口结构手段单一,很难。调整人口结构比控制人口数量用的时间更长,负的代价更大。呼吁为了中华民族的兴旺发达,为了我们和我们子孙后代的幸福,应尽早重视人口的结构调整,从政策和机制上让我们的子女生育两个孩子,而且一定要生下两个孩子。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严重的人口结构失调 老龄化程度加快 强制每对夫妇生两个孩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