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海南政协委员呼吁在海南建国家公园

2015年02月12日 10:02 | 作者:王辛莉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原标题:海南政协委员呼吁在海南建国家公园

  中新网海口2月11日电(记者 王辛莉)正在此间举行的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民盟海南省委副主任委员刘艳玲呼吁海南开展国家公园的建设试点。

  刘艳玲担任海南省林业厅副厅长一职,她认为,建设国家公园有利于发挥海南自然禀赋和生态优势,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

  据统计,目前海南全省已建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49个,陆地管护面积24.33万公顷,占全省国土面积的6.95%。已建森林公园27处,其中国家级9处、省级16处。面积10.17万公顷,占全省国土面积的2.90%。已建湿地公园3处,其中国家级2处、市县级1处。

  刘艳玲表示,上述各类已建保护区和公园为该省创建国家公园提供了较好的基础条件。通过建设国家公园,可优化整合现有保护区域,发挥资源优势,完善保护体系,丰富海南生态省和国际旅游岛内涵,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生态文化需求。

  据悉,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并首次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

  刘艳玲称,建立国家公园在中国的自然保护领域具有极其重要的分量,标志着国家公园建设成为国家战略,是国家针对生态环境严峻的现状提出的措施。

  刘艳玲介绍,国家公园的概念源自美国。中国的国家公园建设起步较晚。云南省自1996年起开始探索建立国家公园,2007年成立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2008年经国家林业局批准成为国家公园建设试点省。

  刘艳玲表示,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相关定义和云南省的试点经验,国家公园可以理解为由政府划定和管理的保护区域,以保护和展示具有国家或国际重要意义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及其景观,兼有科研、教育、游憩和社区发展等功能,是实现资源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的特定区域。

  她称,海南建设国家公园有利于妥善处理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的关系,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有利于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人与自然协同发展;有利于打造生态旅游品牌,树立海南良好的生态保护形象。

  刘艳玲建议,建立统一的工作协调机制;探索建设国家公园的规范和标准;科学编制全省国家公园建设规划;选择试点区域,尽快启动国家公园试点建设。

  海南代省长刘赐贵对此回应表示,良好的生态环境、空气质量是海南最强的比较优势,也是海南立省之本。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国家公园已成为其标志。海南今年将深入研究国家公园建设的可行性。(完)

 

 

编辑:薛鑫

关键词:海南建国家公园 优化整合现有保护区域 建立国家公园体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