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中国商务部将支持福建扩大对外开放

2015年02月12日 13:57 | 作者:廖静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燕:支持福建扩大对外开放

  中新网泉州2月12日电 (廖静)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燕12日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高峰论坛”上表示,福建作为著名侨乡,是“一带一路”发展的重要枢纽,福建有悠久的对外贸易历史,中国商务部将支持福建扩大对外开放。

  她提到,“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让中国已有的平台和机制注入了新内容,包括跨境电子商务在内,坚持进口与出口并重促进沿线国家的互利平衡,推动服务贸易协调,统筹“走出去”和“引进来”。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投资额从2.4亿美元增长到92.7亿美元,年均增长44%。高燕表示,将继续引导中国轻工纺织、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和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带动沿线国家经济和工业化水平提升,促进当地就业和民生改善。

  高燕说,在此过程中,加强与沿线国家合作、实现开采、冶炼加工的一体化发展,深化海水养殖、海洋渔业,海洋工程和海上旅游海上资源共同开发。同时,在沿线重要节点开通一批工业园区,吸引各国企业入园投资,形成产业片区和特色产业园,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大力改善投资环境,让“海丝”沿线国家共享中国经济发展成果。

  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发祥地,是连接台湾海峡的重要通道,是太平洋西岸航线南北通衢的必经之地,也是中国的著名侨乡,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进程中,福建完全有条件成为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经贸合作的前沿平台、人文交流的重要纽带。

  高燕提出,中国商务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福建扩大对外开放,充分发挥福建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一是支持福建扩大对外贸易、优化贸易结构,大力开拓东盟、南亚、西亚、非洲东海岸等印度洋沿岸地区新兴市场,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办好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福建商品展等国际性展会。

  二是支持福建提升利用外资取量,鼓励外资投资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和节能环保等领域,积极吸引跨国企业来闽投资。

  三是支持福建面向沿线国家开展投资合作,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境外建设经贸合作区区,打造商贸物流原材料生产加工及传统优势产品生产基地等双向投资新格局。

  四是支持福建发展海洋经济,突出海洋特色,深化与沿线国家的蓝色经济产业,加强港口码头、物流园区集散基地和中心的建设和管理合作,特别要强调的是,国家已经先后批准福建建立海峡西岸海洋经济区、平潭综合实验区和自由区贸易。

  她说,中国商务部将会同其他部门帮助福建加快这些园区推进,达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一带一路” 海上丝绸之路 福建 对外贸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