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任弼时帮助农民解决实际困难

2015年02月12日 16:51 | 作者:孟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940年,任弼时回延安任中共中央秘书长,从人事安排到谁吃大灶、中灶、小灶,事无巨细,他都亲自抓,十分辛苦。

  由于能够坚定地维护党的团结,处理问题周到,关心爱护干部,情系民众疾苦,待同志平易近人、和蔼可亲,所以很多同志遇到问题都愿意来找他解决,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党内的老妈妈”。

  任弼时在延安枣园期间,担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分管中央机关、组织、外事、农委、妇委、青委等项工作,日理万机,十分繁忙,每天几乎要工作15个小时以上。然而不管怎么忙,他都时刻关心着枣园周围农民群众的疾苦,经常抽出时间深入农民家庭,问寒问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一次,一位老农告诉他:“地里的杂草长得比庄稼还快,大家都忙不过来。”翌日清晨,任弼时就头戴草帽,身穿便装,扛着锄头,带领一批机关干部、战士,支援农民除草。农民赵占山的妻子患了急病,穷山沟里缺医少药,正当赵占山准备用门板将病人抬到十几里外去求医时,却有人前来叩门,打开门一看,是一位背药箱的军医找上门来治病了。这使赵占山喜出望外,感动不已。原来,任弼时曾经交代枣园村的村长,凡农民家遇有急事,必须迅速向他报告。这次便是根据村长的报告,任弼时亲自将正在熟睡的医生叫醒,打发前来的。

 

 

编辑:曾珂

关键词:任弼时 任弼时解决农民实际困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