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宽幅震荡利于人民币市场化

2015年02月13日 09:49 | 作者:王宸 |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近期人民币汇率连续大幅走低,引发部分市场人士惊呼,其实不必如此大惊小怪。宽幅震荡既是市场化的表现形式之一,也是市场化的必要过程。总体来看,人民币汇率宽幅震荡有利于市场化,而中国原油期货的推出,将为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打造一个有力的“锚”。2015年是人民币更加深入地国际化的一年。目前人民币已经跻身全球第五的支付货币,相信随着原油期货、人民币农产品期权等金融产品的陆续面世,人民币对全世界的吸引力会越来越大。

  去年上半年人民币汇率出现下行走势,但很快在下半年消化了进口商抛售人民币的影响,并吸引更广泛的国际投资者增持人民币头寸,包括RQFII等诸多形式。随着沪港通正式开通,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在美元上涨的形势下表现相对坚挺。央行副行长易纲曾表示,人民币是全球第二强的货币。实际情况确实如此。欧元近期大幅下跌,人民币在大势上相对抗跌,但又有短期宽幅震荡波动,这是迈向国际储备货币的必由之路。市场应充分挖掘各种避险手段,认真做好防范汇兑风险,而不是怨天尤人地一味抱怨。

  从离岸市场看,全球投资者增持人民币头寸是确定的、连续的、大规模增长的。英国财政部还发行了人民币计价的国债,正式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这些重要的标志性事件,都与人民币宽幅震荡同步。英国财政部既没有抱怨人民币贬值,也没有豪赌人民币升值,而是从长远发展的角度,理性审慎地选择了一种最有希望的国际货币纳入外汇储备,这些对市场投资者都是正面的激励。即便做空人民币的投资者,也可能持有、甚至增持人民币资产,这都是正常的市场现象。如果中国原油期货面世,大量国际投资者涌入中国期货市场也是可以预期的。这些都是长期吸纳、增持人民币资产头寸的积极因素,所以,人民币汇率并不怕宽幅震荡,甚至也不惧一段时间内的贬值。

  沪港通开通后,陆续有国际资金借道进入A股,今年还将有深港通面世,中国股票市场的国际地位已经在深化改革中大幅提升。值得注意的是,股市大盘出现了跟随人民币汇率剧烈震荡的走势,这是股汇联动的一种表现。受汇率下跌影响权重最大的银行板块走势震荡,主要也是受短期因素的影响。如果原油期货面世,股市受期货、汇率影响的变量更多,走势也更为复杂,这些都不改中国A股未来上行的大趋势。人民币汇率期货还未面世,股汇联动已经初步显现,在未来还有一个很长的消化适应的过程,而且还有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市场,中国股、汇、金、期、债五大金融市场正处于一个全面快速发展升级的过程,未来的前景只会越来越好。

  更重要的是,中国金融市场已经进入期权时代,不仅有股票期权,还有农产品期权等,这些都会极大地丰富市场的工具,为投资者创新开辟更多的规避风险的手段。这些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可能还是刚刚起步,但对于国际投资者则是期待已久。伴随人民币逐步成为全球储备货币之一,大量金融投资资金涌入中国金融市场是可以预期的。中国金融市场相对于已经发展过度的欧美市场,还是一轮正在升起的朝阳,背后当然都是人民币资产的巨大吸引力。金融经济是实体经济的更高层次的表现形式,中国金融市场也是中国经济吸引力的一个方面。

  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升级发展,投资者需要掌握更多的理论实践经验,需要熟悉更多的投资工具,需要拥有更为成熟的中长期投资理念。要充分地认识到投机与投资的区别,金融市场的发展更需要中长期价值投资者,而不是投机者。

  近几年来,中国金融市场出现了巨大的变化,2015年将有股票期权、农产品期权、原油期货、汇率期货等诸多重量级的举措,金融改革对于实体经济的辅助引导作用将得以彰显。从更全面的角度来看,中国金融市场的改革发展也是中国经济实力的侧面反映,金融离不开经济,经济也需要金融,这些都是环环相扣的。中国金融市场与宏观经济真正走上快速发展的新常态、新轨道,一定会凸显中国金融市场的重要性与全球地位。

 

编辑:罗韦

关键词:人民币 中国 震荡 金融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