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健康常识:进食时异物卡喉别喝水

2015年02月13日 10:21 | 作者:卫边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健康常识:进食时异物卡喉别喝水

  吃东西噎住怎么办?很多人认为噎住要喝水,但这样只会引起呛咳,严重的还会窒息。万一噎住要立刻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抢救,尖锐物体卡住时不要强行下咽。

  “海姆立克急救法”也就是腹部冲击法:用冲击腹部产生向上的力,将堵住气道异物驱除,使人获救。急救者站在患者身后,让患者分腿,急救者两腿前后弓步放在患者裆下。一手握拳,拳心向内按压于受害人肋骨下缘与肚脐之间;另一手捂拳,双手急速用力向上冲击,直至阻塞物吐出。

  当然,预防进食时食物和异物卡喉,应注意以下几点:①将食物切成细块。②充分咀嚼。③口中含有食物时,应避免大笑、讲话、行走或跑步。④不允许儿童将小的玩具放在口中。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进食 异物卡喉 别喝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