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进陕西省委呼吁完善幼教政策 给企办幼儿园“公办”身份

2015年02月13日 11:11 | 作者:路强 曾昭炜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民进陕西省委呼吁完善幼教政策 给企办幼儿园“公办”身份

  本报讯(记者路强通讯员曾昭炜)企办幼儿园是学前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为缓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作出了积极贡献。由于企事业单位剥离社会职能,实行主辅分离之后,多数企业将幼儿园推向市场,自负盈亏,致使企办幼儿园生存困难。为此,民进陕西省委在日前召开的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呼吁,完善相关政策及管理体制,解决企办幼儿园发展问题。

  民进陕西省委在调研中了解到,当前企办幼儿园面临的主要困难包括:举办人主体责任不明确,办园经费严重短缺。企办园非公非民,政府和企业都不拨付办园经费,却执行公办园收费标准。在企业不投入的情况下,幼儿园自行负担办园费用支出,个别幼儿园还要向企业缴纳租赁费,造成正常运转难以维系。有的幼儿园采取办兴趣班等方式超标准收费,弥补经费不足,办园行为不规范。很多幼儿园迫于生存压力,靠压缩教师数量,扩大班额、降低教师工资等方式降低成本,而且因监管力量不足,还存在安全隐患。

  民进陕西省委建议:继续保留1999年原收费标准中的借托费政策并适当提高借托费标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幼儿园经费紧缺问题;借鉴企办中小学移交政府的做法,将企办幼儿园整体移交政府,由教育行政部门纳入统一管理,妥善解决资产移交和原在编职工问题,将办园性质明确为公办。

 

编辑:薛鑫

关键词:完善幼教政策 企办幼儿园 举办人主体责任不明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