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对银行下调存款利率还须理性看待

2015年02月13日 15:30 | 作者:杨飞 |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原标题:杨飞:对银行下调存款利率还须理性看待

  自央行发“降息令”以来,各家银行为保存款纷纷上浮存款利率。光大银行近日却“逆势”下调存款利率。业内人士分析,光大银行此举或为减轻存贷业务利息支出压力,而银行下调存款利率将是大势所趋。(2月10日荆楚网)

  对很多老百姓来说,不管时代如何变化,不论理财产品叫的多响,将钱存在银行里都是不二选择。毕竟一则钱存在银行里面放心,二则还能稳稳地得到一定的利息,这都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从这个角度来说,对存钱的老百姓而言利息高低就已经关乎其切身利益。事实上,去年11月央行决定将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就曾引来网民的强烈关注。

  不过,事物都具有着两面性,需要我们辩证来看待,在利息方面也是如此。首先来说就是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都需要资金,“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比较突出,其对利息也是特别地“敏感”。若能降低利息,其融资难度就将有效降低,当然称得上是一个重大利好。更何况小微企业在增加就业等方面确实也具有重要效用,若能降低利率必能有效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

  更何况大量实体企业为银行“打工”也已经成为当前中国经济中一种不健康的现象,在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语境下,要想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现象也就必须在息差上做好文章。即便对于老百姓来说,降息也将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一个很明显例子就是,降息后房贷按揭贷款利率必将随之相应降低,打算贷款买房以及已购房、采取浮动利率合同的家庭无疑能因此节省一笔利息开支。

  由此可见,虽然央行降息之后各家银行特别是商业银行都将存款利率浮到最上限以获得存款,但从经济发展方面来说此举并不合理。毕竟该来的终究要来,当前经济发展需要发挥利息杠杆作用。此次光大银行“逆势”下调存款利率就是一个十分明确的信号,告诉着我们银行下调存款利率即将成为“新常态”。对于关心利息的老百姓而言,就应客观理性看待利息降低这一事情。

  事实上,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增大,美国复苏导致美元相对于其他主要货币走势强健,加上世界除美国外主要经济体央行均推行宽松货币政策,进一步降准或降息的可能性较大。再加上当前银行理财已经出现量价双降的态势,经济发展增速越来越趋于缓慢,可以预料如果央行再次超预期降息,则一定会加剧银行下浮存款利率趋势,降息就会成为真真正正的“新常态”。

  即便从存款利率与拉动经济发展这一角度来看,降息也有助于扩大居民消费,进而刺激内需,缓解经济发展下行压力较大这一难题,最终达到拉动经济增长的目的。总而言之,对于渐成“新常态”的降息,我们确实不用担惊受怕,还须做到理性看待。若能利用好降息这一法宝,也确实能够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脚步,提振经济发展信心,向民众释放发展红利,很是值得我们期待。

编辑:水灵

关键词:银行 下调存款利率 理性看待 降息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