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博物馆办羊年特展 解析羊为什么会进入12生肖

2015年02月14日 11:12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博物馆办羊年特展 解析羊为什么会进入12生肖

  你分得清羊和牛吗?听起来简直是个笑话。但当你今天进入浙江自然博物馆,看到新开的羊年特展——“吉羊如意”,一定会发现自己的常识体系是多么可笑。很多叫“羊”的动物根本不是羊,一些长得像牛的却是羊!

  在这个我们最熟悉的动物身上,其实藏着许多和文化相关的秘密。

  好吃的湖羊来自蒙古

  仓前羊锅多亏乾隆

  先来说说我们浙江的羊。

  湖州和整个太湖平原,有一种世界闻名的绵羊,叫湖羊。

  这湖羊其实是个外来品种,起源于蒙古绵羊,在宋朝南迁的时候,蒙古绵羊被北方居民带着南下,在太湖地区长期风土驯化培育出来的。

  在南宋初年谈钥著的《吴兴志》中,有这样一段话证明了湖羊的前身:“安吉、长兴接近江东,多畜白羊……今乡土间有无角斑黑而高大者曰胡羊。”

  谈钥不仅第一次指出了湖州一带当时饲养了一种“无角斑黑而高大”的“胡羊”,而且“今乡土间”几个字也说明当时民间饲养这种羊的历史并不是很长。

  其实,在宋室南迁以前,北宋杭州的居民大约只有7万户,到南宋的《乾道志》记载,户数已经达到26万多。大量北方居民的涌入,使得江南这一带对羊肉的需求猛增。“胡羊”肉味鲜美,滋多营养,也奠定了它在江南落户的基础。后因为大多产自湖州一带,所以慢慢就被叫成“湖羊”。

  浙江除了举世闻名的湖羊,余杭仓前的羊锅节也成为吃货们的最爱。

  羊锅节的来历,流传最广的说法和乾隆有关。乾隆下江南,游至仓前龙泉寺,饥饿难耐,遇上仓前街上卖羊肉的羊老三,羊老三好客,热情地请他们到家里吃饭,没想到老婆没准备什么,情急之下,羊老三只好“掏羊锅”。

  仓前卖羊肉的,长年用一只锅子烧制羊肉,半爿(音pán)半爿羊放在锅里烧,这锅老汤不用起底,一直用。时间一长,总有羊杂碎遗落在锅里。若把那些羊肚、羊脚、羊肠、羊杂碎掏起来吃吃,味道相当鲜美。羊老三情急之下,就用上了这一招。

  果然,乾隆吃得心满意足。一个月后,知县敲锣打鼓,送来了乾隆回京后御书的“羊老三羊锅”牌匾,再赏三百两白银。自此,大家都来尝“御羊锅”,羊老三就发了“羊财”,而仓前掏羊锅,也就上了名堂。

  属羊的字大多是好字

  生肖羊传说很伟大

  说完了历史故事,我们回到位于西湖文化广场的自然博物馆。

  自然博物馆的羊年特展名字叫做“吉羊如意”,“吉祥”的“祥”字,其实就是“属羊”的。

  远古时期,羊就是人类捕猎畜牧的最好对象之一。《三字经》里说“羊初生,知跪乳”,和“人之初,性本善”异曲同工,连“善”字也是属羊的。在汉字里,属羊的字基本都是面善的好字:美、姜、祥、鲜……“美”字直接就是一只“大羊”,可见羊在古人心里多么有爱。

  “三阳开泰”是中国人最美好的吉祥祝福之一。《易经》中有“正月为泰卦,三阳生于下”,羊是阳的谐音,所以顺理成章地有了“三羊开泰”的贺语。这次自然博物馆的羊年特展中,大厅里那一群错落站立的羊群,就是以顶上的三只羊为首的,正是隐含了“三羊开泰”的意思。

  那么,为什么羊会进入十二生肖呢?

  在中国民间传说中,羊是同希腊神话中的普罗米修斯一样伟大——普罗米修斯因盗天火给人间而被绑在山上,羊则因盗五谷种籽给人间而舍身取义。

  传说有一年秋天,一只神羊从天宫来到凡间,发现人类面有菜色,神情萎靡。问及原因,才知道人类不种粮食,连什么叫粮食也不知道。

  当时只有天宫御田里才种粮食。吝啬的玉帝不愿把粮食分享给人类。神羊回到天宫后,趁半夜守护天神熟睡之际,偷偷溜进御田,摘下五谷(稻、稷、麦、豆、麻),含在口中,溜至凡间。神羊把种籽交给人类,又吩咐了种植五谷的方法,就悄悄地回到天宫去了。

  人类播下五谷种籽,当年就长出了庄稼。在秋收冬藏之后,便举行了盛大的祭祀仪式,以感谢神羊的送种之恩,这类秋收冬藏的农家祭祖仪式至今仍有部分农村在举行。

  盛火的祭羊仪式惊动了玉帝,他迁怒神羊,命令天宫宰羊于人间,并要人们吃掉羊肉。

  第二年,奇怪的事发生了,在神羊被宰的地方,先是长出了青草,后来长出了羊羔,羊从此在人间传宗接代,以吃草为生,把自己的肉、奶无私地贡献给人类。

  当人类听说玉帝要挑十二种动物为人类生肖,并赐为神之后,人们一致推举羊。尽管玉帝对羊盗谷之事耿耿于怀,但难拗众人意见,只好同意羊上了生肖。记者 郑琳/文 林云龙/摄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博物馆 羊年特展 羊为什么会进入12生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