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各个时代羊文物展出 民国珐琅羊形器高1.3米

2015年02月15日 08:42 | 作者:蒋芳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蒋芳

 

  羊年春节将至,由南京博物院策展的“大吉羊——南博藏羊文物精品展”14日开幕。近百件馆藏各个时代的羊文物集体亮相,最大的一件民国珐琅羊形器高达1.3米,最为珍贵的一件商代的青铜三羊罍则已经“3000多岁”了。

 

  据悉,南京博物院所藏羊文物较多,涵盖自商周至明清不同时期,书画、印章、玉器、水晶、玛瑙、陶器、瓷器、铜器、银器、珐琅器、年画、皮影等等,品类丰富,工艺精良,有的还出自官造或大师名匠之手,具有较高的观赏性和历史艺术价值。

 

  本次展览也是南博连续第七次举办生肖展,展出的“羊”分器物篇、绘画篇、吉祥篇,展品包括商代青铜三羊罍、东汉飞羊乘人钱树陶插座、西晋青瓷羊、清康熙青花苏武牧羊纹瓷盅、民国珐琅羊形器等。商代青铜三羊罍,是展厅中年代最久远也是最珍贵的。青铜罍的肩部饰有三个羊头,羊角弯曲,慈眉善目、露出微笑。

 

  古代器具上之所以常有三只羊、四只羊的形象,是古人取谐音“太阳”、“海洋”和“羊”,象征大自然赐予的天、地、物,寓意祈福。尤其是三只羊迎着太阳,更是代表对冬去春来、万物复苏的期盼。南博希望通过举办此展,展示中国羊文物的精美,阐述趋吉纳福、平安祥瑞的羊文化内涵。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羊 文物 民国 珐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