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唐代玉器具有强烈生活化气息 花卉常与鸳鸯相伴

2015年02月15日 08:48 | 作者:蒋卫东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蒋卫东

 

  唐代玉器强烈的生活化、世俗化气息,不仅体现为出现了诸多以实用为目的、以装饰为主流的玉器新器型,而且在纹饰方面,尽管传统的龙凤等神异动物形象得以延续,新兴的飞天、摩羯等佛教题材开始流行,但居于主流的,无论是伎乐纹中深目高鼻卷发的胡人、还是花卉纹、花鸟纹、狮兽纹等,都是选择人们现实生活中耳熟能详的景象。

 

  玉器上碾琢写实或想象的人与动物形象,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五千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晚期,但碾琢花卉或花草等植物纹饰,时间却较晚。汉代,虽然在盒、卮等玉容器上出现了“柿蒂纹”,个别玉器的纹饰细部,出现了细线刻画的类似花草的纹样,但这些纹饰均是跑龙套的小角色,而且并不写实,以致有人并不认同是植物纹样。花卉和花草等植物纹样,真正成为玉器上的主题纹样,是晚到唐代的事。

 

  唐代玉器上写实风格的花卉或花草,常与鸳鸯、鸾凤等相伴,形成了中国工艺美术中独特的花鸟题材,影响久远。此类花鸟题材纹样,在唐代,虽然见于各种不同造型的玉器,但仍以玉梳背、玉簪花等扁薄片形玉器上所见最多。玉梳背是嵌装在有机质梳子背部握手处的玉饰,西安唐墓中出土的一件,两面碾琢飞翔的鸿雁和流动的云朵;浙江临安水邱氏墓出土的玉梳背,两面纹饰略有不同,一面是三朵绽放的荷花两侧,一对鸳鸯相对而立,另一面则是一对摩羯立于三朵含苞待放的莲苞旁。

 

  玉簪花是唐代新出现的装饰类玉器,与金银簪杆结合后用作头饰。西安唐兴庆宫遗址出土六枚玉簪花。兴庆宫原是唐玄宗李隆基做太子时的藩邸,后来又成为他听政的宫署。这里发现的玉簪花,应是后宫佳丽们的用品,体现的是盛唐时期皇家玉作的水平。这六枚玉簪花,均以唐代独特的减地隐起加细线碾刻的技法,密密匝匝地琢出海棠石榴纹、海棠凤鸟纹与海棠鸳鸯纹。花鸟匹配的生动形象,恰是现实世界中物象的真实写照,经由唐代玉工的意匠生辉,不仅带来了不同往昔的吉庆与喜感,而且也昭示着一个关照现世生活的新时代的到来。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唐代玉器 生活化 花卉 鸳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