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构建海上丝路,和平共赢

2015年02月15日 09:13 | 作者:韩振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原标题:新华网评:构建海上丝路,传递和平理念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日前在福建泉州举行,与会者围绕“打造命运共同体,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主题展开积极交流。中国正在以开放的姿态,向世界传递和平的理念。

  600多年前,郑和先后七次率舰队下西洋,非但没有利用强大的舰队进行过任何侵略,反而帮助当地调解纠纷、打击海盗,将先进的中华物质文化、精神文化、政教文化等传至海外,打通了一条中国通过海洋联系世界的“丝绸之路”。中国爱好和平的理念就这样飘扬过海,为世界所熟知。

  如今,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位,并且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中国需要采取更积极主动的措施,让世界了解到中国的和平理念,认识到一个和平崛起的中国符合全世界的利益。我们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就是在延续中国向来追求和平的历史传统,让沿线国家和地区共享中国发展带来的经济利益。

  当下,中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阶段,而沿线各国发展差异较大,经济结构互补性很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恰恰充分发挥物流通道作用,让沿线国家深入开展产业、能源、贸易、投资等多方面的合作,从而建立更加密切的经济互动关系,形成合作共赢的经济发展机制。

  过去10年,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年均增长18.2%,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从14.6%提高到20%,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额年均增长44%。可以预见,随着海上丝绸之路的提出以及中国与沿线国家围绕丝绸之路建立更为快捷有效、深刻广泛的合作机制,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关系会越来越密切。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国与国之间的和平共处乃至和谐共生,往往起于两国之间的经济交流,由此推动了更为深刻的政治、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并最终促成相互理解与支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为世界带来强劲发展动力的同时,也将为中国尽快实现中国梦提供稳定的外部环境。(作者系新华社记者) 

编辑:水灵

关键词:海上丝路 和平 中国经济总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