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中国“贸易顺差、资本流出”的外汇格局将成常态

2015年02月15日 15:08 | 作者:姜琳 王培伟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原标题:中国“贸易顺差、资本流出”的外汇格局将成常态

  新华网北京2月15日电(记者姜琳 王培伟)国家外汇管理局15日公布的《2014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显示,2014年,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有所加大,自三季度开始由过去的净流入转为净流出。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央行逐步退出常态式外汇市场干预,“贸易顺差、资本流出”的格局会更加常态化。

  《报告》称,跨境资金流出主要反映了外汇资产由央行集中持有转向市场主体分散持有,以及境内企业回补美元空头的财务调整,体现了“藏汇于民”的改革意图,符合债务去杠杆的调控方向。当前跨境资金流出规模是适度的、可承受的,外汇市场流动性充足,人民币多边汇率继续保持坚挺。

  不久前外汇局公布的2014年第四季度国际收支数据及全年国际收支初步数据中,资本项目颇为“反常”地出现四季度912亿美元逆差和全年960亿美元逆差。数据发布后,部分市场人士惊呼,中国遭遇了史上季度和年度最大规模资本外流。对此,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表示,中国发生的资本外流早有“蛛丝马迹”,市场反应其实是后知后觉、自己吓自己。

  按照《报告》,2014年,中国跨境资金净流入明显放缓,外汇储备小幅增长,主要体现了深化改革和境内外宏观环境变化的共同结果。一方面,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效果逐步显现,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明显增强,市场主体相关财务运作做出适应性调整。另一方面,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出现分化,新兴经济体普遍承受资金外流、货币贬值压力。2015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面对诸多不确定因素,货物贸易顺差有可能进一步扩大,全年可能继续呈现跨境资金有进有出、双向振荡的格局。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国家外汇管理局 跨境资金 常态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