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外民众欢歌笑语迎新春

2015年02月15日 15:4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中国传统佳节春节就要到了,不少中国艺术家、音乐家走出国门,与国外同行、当地民众、华侨华人一起,用美妙的音乐、欢快的歌声和舞蹈歌颂友谊、迎接新春。

  来自中国和澳大利亚的优秀器乐演奏家、歌唱家11日晚相聚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阿尔伯特厅,奉献了一场高端、高雅、高超的“中国日”室内音乐会,拉开了澳大利亚庆祝羊年春节系列活动的序幕。

  音乐会开始前,澳大利亚总督彼得·科斯格罗夫致辞说,春节是庆祝和全家团圆的时候,澳大利亚和中国的关系拥有光明的未来,两国拥有共同利益,可共享繁荣。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马朝旭说,羊对于中澳两国都是具有特别意义的动物。在中国,羊代表幸福与和谐,而澳大利亚被誉为“羊背上的国家”。他祝大家“羊年快乐”。

  中国爱乐乐团、中国琵琶演奏家章红艳、澳大利亚格里芬乐团、澳籍华裔女高音歌唱家俞淑琴联袂演出。格里芬乐团将中国古曲《琵琶行》全新编写了室内乐与琵琶的合奏版本,让200多名听众领略了“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的艺术境界。格里芬乐团演奏了澳大利亚作曲家基斯根据4世纪中国古诗词创作的英文歌曲,真正体现了艺术领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跨国别、跨文化合作。

  纳米比亚华侨华人14日在首都温得和克举办华侨华人春节联欢晚会。华侨华人表演了歌曲、舞蹈、民族乐器演奏等节目,一些纳米比亚友人也参与到节目表演中。晚会最后,华侨华人集体向祖(籍)国亲人拜年,表达了身在海外、心系祖(籍)国的浓浓亲情。

  “中柬情·合家欢——2015中国·柬埔寨大型春节联欢晚会”10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钻石岛歌剧院隆重举行。中柬观众约2500人共聚一堂,欣赏近200名两国艺术家联手打造的精彩表演。柬国家电视台对晚会进行了直播。

  开场舞蹈《春节序曲》在彩绸飞舞中瞬间点燃现场的欢庆气氛。中柬歌曲联唱纷至沓来,《开门红》红红火火,《说唱脸谱》充满京剧韵味,《中柬友谊万岁》道出柬埔寨人民对中柬友谊的珍视。

  影子舞《印象柬埔寨》通过剪影造型,以中国游客的旅程为线索,展示出吴哥微笑、泛舟洞里萨湖、王宫、仙女舞等柬埔寨文化代表。简洁的造型和充满新意的表现方式,令观众叹为观止。

  10日晚,北非国家阿尔及利亚邀请中国音乐家与当地乐团联袂演奏,庆祝农历羊年。

  中国国家大剧院乐团部分成员与阿尔及利亚国家交响乐团在阿尔及尔国家剧院为两国观众献上一道音乐大餐。

  演出前1个小时,阿尔及尔国家剧院门前就挤满了准备持票入场的观众。三层看台800多个座位在演出前已全部坐满,还有不少观众干脆就坐在过道和楼梯口。

  中阿乐团成员入场后,灯光渐暗,人们开始沉浸在音乐的海洋中。在《瑶族舞曲》熟悉的旋律中,在场中国观众仿佛回到万里外的祖国。而当中国歌唱家们用嘹亮的歌声唱起《我的太阳》和《茶花女》时,世界名曲让两国观众一起陶醉。

  在阿拉伯手鼓的声音响起时,当晚演出到达高潮。极富穿透力的鼓声和交响乐交织在一起,形成具有中东特色的旋律。台下观众和着鼓声一起鼓掌,丝毫没有听交响乐时的矜持。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文化参赞石跃文介绍,阿尔及利亚文化部门和相关机构当天安排国家电视台进行实况转播。在设计曲目时,除一些观众熟悉的世界名曲外,还专门安排了一些带有中国元素的节目,如《瑶族舞曲》《我爱你,中国》等,而其中由中国音乐家创作的《节日序曲》是首次在全球公演。

  同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中国南京市歌舞剧院的演员们用精彩演出为俄罗斯人民带来了中国新年的问候与祝福。

  专场晚会由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和格林卡全俄音乐博物馆联盟共同主办,为体现两国人民友好情谊,演出由中俄双方共同主持。

  演员们围绕“欢乐”“和谐”“共享”“祈福”4个节日主题,为俄罗斯观众献上精心准备的文化大餐:除极具中国特色的民歌和民族舞蹈外,杂技《顶上芭蕾》、京剧《天女散花》、川韵《变脸》,都让俄罗斯观众啧啧称奇、赞叹不绝;而由中国歌手倾情演绎的俄罗斯流行歌曲《百万朵玫瑰》《夜莺》《集市上来了英俊的商人》等,更是引起俄罗斯观众广泛共鸣,座无虚席的普罗科菲耶夫音乐厅中不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与喝彩。

编辑:罗韦

关键词:中国 观众 澳大利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