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满足群众期待

青海省政协助推法治青海建设 改进司法公开

聘请33名立法协商专家,参与了19部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重要政策文件的修改论证工作

2015年02月16日 08:38 | 作者:朱文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政协助推法治青海建设见实效 青海省改进司法公开满足群众期待

  本报讯“在藏区法院提供汉藏双语诉讼服务”,“推进诉讼档案电子化,完善远程查阅”,“实现执行案件的全程公开”……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充分吸收、采纳省政协关于“全省法院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专题协商的意见建议,日前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司法公开的若干意见》,从进一步强化立案公开、深化庭审公开、推进执行公开、规范听证公开、落实裁判文书公开、扩大审务公开和推进司法公开平台建设7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改进措施。这是青海省政协发挥协商民主作用,促进法治青海建设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青海作为司法改革的试点省份,如何真正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立公信、以公信树权威?2014年初,经主席会议研究,并报中共青海省委同意,省政协决定将围绕“全省法院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开展调研和专题协商,作为2014年的一项重要工作。省政协主席和副主席分别带队赴全省各级法院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各地法院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组织调研组成员旁听公开庭审,专访法官和当事人,还上门征求了执法监督机构、信访局等部门的意见建议。调研组吸收了执业律师、法学专家和政法系统中的政协委员,并向社会公众进行了问卷调查,在全省六成律师中开展了司法公开满意度测评。

  2014年10月,省政协召开常委会议进行专题协商,委员们集思广益,提出了一系列促进司法公开公正的良方。省法院院长到会通报了相关情况,并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建议。会后,省法院党组专题学习了政协的调研报告,积极采纳意见建议,研究制定改进工作的意见,从全省层面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公正。

  “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是全面深化司法改革、满足新媒体时代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期待及提升司法水平和司法公信力的必然要求。省政协组织的专题调研协商,体现了政协通过民主协商推进司法公开的决心,也是对法院司法审判工作的支持和帮助。”省法院巡视员王旭全程参与了政协的调研协商,据他介绍,省法院的意见充分吸收了政协建议,司法公开的内容更加具体、公开的渠道更加宽泛、公开的力度更加刚性。

  青海省政协的工作对全省法院司法体制改革产生了积极的作用。2014年11月,青海启动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海东市、海北州中级人民法院,西宁市城西区、海东市民和县、海西州格尔木市、果洛州玛沁县人民法院等12家单位开始了先行试点工作。在此过程中,政协强化了对法院工作的民主监督,2014年全省各级政协委员视察法院、旁听庭审、座谈等882人(次)。

  为促进立法协商规范有序、制度化开展,省政协办公厅、省政府法制办联合制定了《关于深入开展立法协商的实施意见》,建立立法协商平台,为政协深入参与立法协商进行了有益探索。省政协签署了《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省政府法制办关于开展立法协商和民主参与执法监督活动的备忘录》、出台了《省政协立法协商专家库咨询管理办法》,聘请了33名立法协商专家,2014年参与了19部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重要政策文件的修改论证工作,提出的60多条意见建议被采纳。(朱文平)

 

 

编辑:薛鑫

关键词:青海省政协 藏区法院 汉藏双语诉讼服务 档案电子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