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永别了,“二等公民”!

2015年02月16日 09:19 | 作者:胡建兵 |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原标题:胡建兵:暂住证变居住证,没了“二等公民”

  近日,《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改革方案,已经中央审议通过,即将印发实施。《意见》明确,扎实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取消暂住证制度,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建立健全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2月15日 新华网)

  我国将正式实施居住证制度,这意味着实施多年的暂住证制度将退出历史舞台。从暂住证到居住证,虽然一字之差,但意义非凡,不仅体现了社会的进步,实现了人人平等,让社会不再有“二等公民”。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员的流动越来越大。每个城市都有外来人员,他们在对城市建设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给城市的治安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一度时期,深圳九成案件是由外来人员造成的。引起案件高发的原因,主要是这些外来人员没有得到与城市居民同样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他们不能融入城市,工作和生活等都受到歧视,从而增加了犯罪的动机。实行居住证,建立健全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让外来人口享受“同城待遇”。外来人员,在子女入学以及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等方面享受与本地居民同等待遇,使这些外来人员得到了尊重,不再有感觉到自己是“二等公民”。

  仅从字面上来讲,暂住证,只是暂时居住,就像在亲戚家借住几天一样。而居住证就等于在自己家里居住。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把暂住证改成居住证,就是把外来人口当成了自己城里人一样,让这些外来人口融入到城市生活的全过程中去。作为一个外来人员,有的人将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这个城市,有的一家老小都常年居住在这个城市,他们最需要的是被这座城市认可。暂住证改为居住证,让这些外来人口不再是“二等公民”,可以促使他们愿意长期在这座城市立足,早日安下心来,把这个城市看作是自已的城市,而不是别人的城市。

  暂住证和居住证虽然只是一字之差,但从心理上对常年在一些城市打工的外来人员提供了一种自我认可的形式。外来人口享受市民待遇后,就会有了在当地长期生活和工作的愿望,不再像候鸟一样飞来飞去,开始从廉价的劳动力转变成产业大军的一员。他们会更加关心这座城市、爱护这座城市,为所在城市的建设投入更多的热情。工厂企业也会更注重对员工的培训,提高员工的素质,为产业升级提供了智力和人力保障。可以说,实行居住证制度对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也有巨大好处。

  总之,居住证相比暂住证虽然只差一字,但在人口管理上却是一次重大的突破。从根本上消除了对外来人口的偏见,再也不会出现“二等公民”,体现了国家所有公民的尊重,这是社会的一种进步!

 

编辑:水灵

关键词:暂住证 居住证 二等公民 永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