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从这里感受中国—2015年省级政府工作报告盘点

2015年02月16日 09:22 | 作者:秦志勇 郜晓文 刘爱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经济新常态

  吉林:调整结构提质增效

  2014年,吉林省围绕经济转型升级,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巩固壮大现有三大支柱产业,培育发展四个新的支柱产业。一汽大众、奥迪工厂等重大项目相继落地,汽车、石化、农产品加工等重点产业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85%左右。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建筑业产值增长15%,旅游总收入增长25%。

  2015年,吉林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抓好四大工程,实施汽车、石化、农产品加工三大产业振兴工程,再造传统产业领先新优势。实施医药健康、装备制造、建筑、旅游四个优势产业发展工程,打造竞争新优势。实施新兴产业培育工程,增强接续发展能力。实施服务业提升工程,促进量增质优。

  点评:吉林是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通过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进一步发展壮大服务业等结构调整,不仅有利于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和提高竞争力,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必然选择。

  河北:转型升级重点突破

  2014年,河北省化解过剩产能取得突破。组织开展钢铁过剩产能压减“周日行动”、水泥过剩产能压减集中行动,全年压减炼铁产能1500万吨、炼钢1500万吨、水泥3918万吨、平板玻璃2533万重量箱,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

  2015年,河北将着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扶持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优势产业,加快卫星导航产业化,推进军用技术向民用产业转化,扩大光伏规模化应用,支持节能环保产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动力电池产业化,推动新兴产业聚集化、规模化发展。

  点评:“产能过剩”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块绕不过去的“险滩”,河北省牢牢抓住化解过剩产能、调整经济结构这个转变发展方式的牛鼻子,一减一增,一控一扶,顺应了经济转型的大趋势,推动了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辽宁:创新驱动产业升级

  2014年,辽宁省坚持把科技、人才、信息化作为构建辽宁现代产业体系的先导要素来抓。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推进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一批关键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开发国际一流、国内领先重大装备和产品57个。

  2015年,辽宁省全面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产学研用合作,推进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促进重大科技成果在辽宁转化和产业化。建设沈阳、大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支持沈大高新技术产业带创新发展。

  点评: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作为老工业基地,辽宁省坚持创新驱动战略,以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升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增添了原动力。

  湖北:拓展消费稳定增长

  2014年,湖北省坚持把稳增长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出台促进经济稳定发展、促进信息消费、金融支小支农等政策措施,推出加强农业、扩大有效投资、搞活实体经济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固定资产投资24303.05亿元,增长20.4%,民间投资占投资的比重达到70.1%。积极促进大众消费,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网络零售等新业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806.27亿元,增长12.8%。

  2015年,湖北省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稳增长的基本立足点,大力推进消费拓展升级。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健身、健康、医疗等服务机构,加快实施养老健康家政、信息、旅游休闲、住房、绿色、教育文体等6大领域消费工程,激活消费需求,加快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

  点评:在2014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稳增长成为2015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在经济新常态下,单纯依靠政府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已难以为继。湖北省充分发挥消费对稳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做到换挡不失速,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

  福建:便利贸易扩大开放

  2014年,福建省积极发展开放型经济。与东盟贸易额增长3.3%,对东盟投资增长93.7%。实现“三个一”通关模式全覆盖,创新贸易方式,培育出口品牌,外贸出口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推进外商投资便利化,新增世界500强投资项目11个,新批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项目350个,其中亿美元以上项目47个、增长56.7%。

  2015年,福建将进一步优化通关环境,促进对外贸易。建设福建电子口岸公共平台,实施全省统一的“单一窗口”,推进两关两检通关一体化,让通关更便利、更快捷、更便宜。完善促进外贸发展政策,积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培育一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推动重点出口基地转型升级,增创出口新优势。

  点评:福建海岸线漫长,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背景下,福建应该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建立自由便利、均衡普惠、互利共赢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把地缘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编辑:薛鑫

关键词:2015年省级政府工作报告 未来一年的施政重点和工作方向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