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从这里感受中国—2015年省级政府工作报告盘点

2015年02月16日 09:22 | 作者:秦志勇 郜晓文 刘爱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政府新作为

  天津:简政放权激发活力

  2014年,天津市以转变政府职能为重点,积极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努力营造公平高效、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由382项减少到295项,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事项,向全社会公布行政许可权力清单,实现“一份清单管边界”。组建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企业设立“四证一章”一天办结,实现“一颗印章管审批”。

  2015年,天津市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推行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实施2015版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充分发挥区县行政审批局作用,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实现企业设立“一证一章”一天办结。

  点评:简政放权是政府的自我革命,需要壮士断腕的勇气。天津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持为权力“瘦身”,为效能“强身”,转变了政府职能,激发了市场活力。这种改革的勇气值得称赞。

  广东:政务公开民主决策

  2014年,广东省坚持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人民政协通报情况,自觉接受监督。共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783件、省政协提案775件。加强重大决策民主协商,密切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的联系。进一步深化政务分开、网络问政,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2015年,广东省将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坚持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健全行政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的权力运行机制。完善政府内部监督机制,深化政务公开,实施"阳光政务",自觉把行政权力置于人民群众监督之下,加大对违法行政、懒政怠政的监察、整治力度。

  点评:服务型政府应当是公开透明的“阳光政府”。规范政府权力运行,必须坚持公开政务,加强人大、政协对政府的监督力度,保障人民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政府才能做到科学、民主决策。

  四川:创新治理和谐稳定

  2014年,四川省加强社会治理和环境保护工作。加强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全省没有发生一例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加强了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和金融监管,规范、整治城乡市场秩序,防控处置地方金融风险。狠抓了煤矿安全生产,集中开展道路交通“超限超载”等专项整治,全年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水上交通安全实现“零事故、零死亡”。

  2015年,四川省创新社会治理和市场监管,加强禁毒工作,强化反恐防暴和反分裂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继续深化道路交通安全、煤矿安全综合整治,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监管,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等重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点评: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基本条件。四川省加强和改进社会治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强公共安全建设,把人民的安危放在了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

  山东:法治政府保驾护航

  2014年,山东省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明显。坚持把政府工作置于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之下,在重大问题决策前、决策中主动加强与政协民主协商。坚决惩治腐败,严明纪律,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查案件15501件,党纪政纪处分15496人。

  2015年,山东省将继续加强民主法制建设。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司法监督、新闻舆论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强化监察、审计监督和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健全行政执法监督体制。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

  点评:今年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山东省委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尤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用法治的办法来防止和解决腐败问题,必将为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湖南:作风建设永在路上

  2014年,湖南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深入推进。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定工作加快。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挂牌运行。在全国率先分类实施依法行政考核,行政监察、经济责任审计和社会监督加强。

  2015年,湖南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完善“三公”经费、楼堂馆所、办公用房、会议经费、领导干部职务消费等管理制度。推进公务用车改革。严肃廉政纪律,严格执行招投标、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国有资产处置等规定,坚决杜绝违法干预和插手工程、项目建设等行为,依法严厉查处腐败案件。

  点评:政风问题非小事。建立职能科学、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是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要求,也是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政府必须高举反腐倡廉的大旗,毫不懈怠地推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编辑:薛鑫

关键词:2015年省级政府工作报告 未来一年的施政重点和工作方向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