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领导干部应具备协商素养

2015年02月16日 09:50 | 作者:毛学农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领导干部应具备协商素养

  协商是民主政治的发展趋势,也是社会治理的现实需要。习近平同志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协商的意识、协商的方法、协商的智慧,应成为基本素养。

  协商能够培养自信。广泛开展协商活动,虚心倾听群众意见,既是完善决策的需要,也是领导者自信的表现。没有自信就不能协商,没有自信就不敢协商,没有自信就不会协商。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指出,“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体现的就是共产党人宽广的胸襟。

  协商能够维护权威。权威是确保政令畅通、政策执行到位、工作顺利推进的前提。维护权威需要科学决策,需要统一意志。群众提出中肯建议,是为了更高意义上的服从。接受群众善意批评,会更高地提升人格形象。当今社会意识多元化时代,只有做到“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才能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阻力,增加动力。

  协商能够凝聚合力。市场经济离不开合作与共赢的理念。合作才能发展,合作才能提高。协商会教人学会合作、取得双赢,协商能消弭分歧、求同存异,协商可寻求目标一致、携手共进。人民政协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巨大包容性。运用好协商民主,可以广泛地凝聚起全社会智慧和力量,合力推进改革发展大局。

  协商能够激发热情。协商体现的是责任意识和勇于担当。保护协商热情,就是放大发展动力。尊重协商意见,才能释放发展潜能。只有摒弃私心杂念,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个人目标与整体目标协调一致,事业才会兴旺发达,生活才会更加美好。(毛学农 作者系安徽省合肥市政协委员、民建合肥市委参政议政委员会主任)

 

编辑:薛鑫

关键词:民主政治 社会治理 有事好商量 协商能够培养自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