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金缮与锔瓷修复技艺

2015年02月16日 13:44 | 作者:葛志文 | 来源:南京晨报
分享到: 

U5566P1081T2D179839F6DT20150215110124

金缮与锔瓷

 

  数月前,此盖碗在使用过程中铁壶高温开水冲烫时炸裂,碗盖整个裂了一圈,炸裂使得裂缝缝隙间隔很大无法再恢复至无缝状态,为了使其继续可以担当起泡茶品饮的使命,并且修复后开裂问题不再发生,即以锔钉加金缮之法修复。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来看,对于实用器,尤其是茶器具,单以金缮的方法修复是极不可靠的。

 

  其一因为金缮是以天然大漆作为黏合剂,其牢度是可想而知的,在使用和清洗过程中稍不留意用力过度便会沿修复的痕迹再度裂开。

 

  其二是金缮表层所附着的金粉只是薄薄的一层,使用时间长了金粉必然会出现磨损脱落而露出底漆之色,不再金光闪亮。

 

  其三是附着金粉的金地漆是描在修复器物胎质的表面上,所以其附着力也只是表面的,稍被硬物刮擦便会缺损。

 

  其四是描在修复器物表面的金地漆不能经水长时间的浸泡,若连续浸泡超过十小时,金地漆便会起皮脱落。

 

  所以说,金缮只是一种华丽的外衣,只是看上去很美,内在其实还是很脆弱。个人认为金缮只适合观赏器的修复,而不适宜于实用器。

 

  锔钉修复,对于碎裂的实用器来说无疑更为适合,其牢度更为持久耐用。在锔钉修复过程中难度往往高于金缮修复的难度,且更需掌握修复的熟练技艺,对于修复者来说其修复的风险也是远远大过于金缮的修复,稍有不慎便会造成修复器物的二次损伤,这其实也是对锔艺修复者在技艺上的一种严格考验。

 

  然而,这两种修复方式,都有一种对美的要求,在这一方面,无疑金缮又更具艺术的表现力,这也是目前金缮更受当代人追捧与喜爱的原因所在。金缮与锔瓷的修复有其各自的优点,同样又有着各自的缺点,如若追求修复得更加完美,在修复中将金缮与锔瓷的技艺相互融入,用两者的长处弥合各自的不足之处,不失为一种更高的修复艺术与完美体现。

 

  从当前的一些传统技艺来说,无论是过去宫廷传统技艺的有续传承,还是民间地域性个体的自然传承,金缮与锔瓷修复的技艺如今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更受到当代更多年轻人的喜爱,无论对哪种技艺都是一种传承与发扬,更是对这种技艺生命的一种保护与延续。(葛志文)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金缮 锔瓷 修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