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暂住到居住,非一字之变

2015年02月16日 14:13 | 作者:肖应林 |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近日,《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改革方案,已经中央审议通过,即将印发实施。本次改革提出,扎实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取消暂住证制度,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2月16日《长沙晚报》)

  新春到来之际,暂住证制度就要被取消了。这一政策发布后,连向来挑剔的网友都纷纷点赞,誉为“新年的礼物”。为什么呢?近些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人们南来北往、东来西去,已成常态,然而一纸户籍所附带的东西,依旧让人们困扰不已,比如孩子上学、比如车辆购置等。取消暂住证,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从宏观政策设计来看,无疑让人们期待和欣喜,它预示着今后人们工作、生活以及观念上会发生一些可喜改变。

  到底是什么样的改变呢?从网上搜过来,也许权威性不足,但至少能说明某些问题。暂住证这个词,据说为深圳首创,是深圳移民文化的一个标志性符号,它让初到深圳的外来人口拥有了暂时居住的权利和一个身份,中国“打工博物馆”的第一件展品就是暂住证。但是,也如网络词条所解释,这词语本身蕴涵着生活的不安定性。来城市都好多年了,为啥还只能是暂住?现实当中,不少城市都在尝试性突破,取消暂住证,实行居住证,但因为缺乏顶层设计,基本上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有些畏首畏尾。而新的居住证制度让人们看到,“打工者”这个非常有历史意义的名词,也将随之走进历史博物馆了。比如对于这一政策实施的一项要求就是,“建立健全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

  可以居住的城市,比只能“暂住”的城市让人们更切实地感受到内心的安详、温暖以及生活的美好。无论是回望过去还是观照现实,无须讳言,外来人口尽管为城市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但不得不说,在很多方面,来自各地的人们,对于城市还是觉得没有“根”。这个“根”,就在于他们很难享受和户籍人口一样的、基本的社会公共服务。从暂住到居住,以及相关政策要求的提出,可谓让他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从暂住到居住,绝非一字之变。这既是人们对于户籍制度改革多年的期盼与呼唤,更是社会改革发展的必需。明确这一点,接下来的事情就是,各地、各城市,该如何建立好相关的公共服务机制,甚至是创造性的配套措施。这不但是对一个城市胸怀的考量,更是对城市管理者执政智慧的检验。

编辑:水灵

关键词:暂住证 居住证 政策 户籍制度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