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流感2月仍处高发季节 春节期间小心传染病

2015年02月17日 09:23 | 来源:健康时报
分享到: 

  流感等传染病 2月仍处高发季节

  首先看看最常见的流感,浙江省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说,根据浙江省流感监测网数据显示,进入2月以来,流感的流行强度较1月略有下降,但仍处于高发季节,乙型流感为主要流行病毒株,但甲3型流感有增多迹象,春节期间旅行较多,需引起重视。

 

  再看看大家警惕性越来越高的H7N9禽流感,浙江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2月涉禽外环境监测结果也显示,浙江的外环境中,H7N9禽流感的带毒率仍然较高。虽然全省各市的主城区已全面禁止活禽交易,但在很多县城、乡镇以及广大农村,活禽交易仍然普遍存在。

 

  很容易发生在老人、小孩身上的诺如病毒,从2014年末到今年初这几个月里,诺如病毒腹泻病例也明显增多。诺如病毒是冬季腹泻最常见的病原体,易感人群为 5岁以下婴幼儿和50岁以上中老年人。

 

  麻疹的传染性也在增加,2015年以来,全国麻疹发病持续上升,1月份北京市某大厦发生了一起20多例麻疹的爆发疫情,“2~5月份是浙江省传统的麻疹高发季节,时下正式春节期间,人口流动更为频繁,麻疹感染发病风险增加。”工作人员说。

 

  这些预防措施 再来学习一遍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虽然传染病在这段时间很活跃,但是大家能用各种方式做好预防。

 

  流感:对流感,最有效的就是接种流感疫苗。流感的高危人群,如慢性病患者、孕妇、老人和小孩都应及时接种流感疫苗,最好在流感到来之前就要接种。北方省份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机是每年10月启动疫苗接种;鉴于最南部省份的流感活动高峰为4~6月,因此接种可持续至每年的夏季高峰来临之前。

 

  错过了这个最佳时期接种也没关系,在没有得流感前接种都是有效的,因为流感疫苗产生抗体通常要2周左右时间,接种流感疫苗后的半个月就开始有保护作用了。流感疫苗也并不是接种一次就能一劳永逸,因为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是不一样的,所以每年的流感疫苗配方也不一样,需要每年按时接种。

 

  对于老人和儿童来说,不仅要打流感疫苗,还应该多接种一个疫苗——肺炎疫苗。接种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接种一次管五年。只要不是正处于疾病的急性期,比如发烧或正感染肺炎,都可以接种接种流感或肺炎疫苗。

 

  预防禽流感,最好的办法是远离活禽,比如不去活禽市场,最好从正规渠道购买屠宰好的家禽。切洗家禽时,不要摸嘴、眼睛和鼻子,因为禽流感主要就是通过呼吸道感染的。

 

  诺如病毒:看上去患病反应很强烈的诺如病毒其实并不是那么可怕,腹泻、呕吐、反胃、恶心和胃痛、发热、头痛和全身酸痛等都是常见症状,不过多数患者发病后1~3天即可康复,一旦出现呕吐或腹泻严重者应及早就医。

 

  “春节假期,各类聚餐和旅行增多,更容易引起爆发,公众应引起足够重视并做到饭前便后洗手、不饮生水或生熟混合水、不生吃或半生吃海产品等,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手卫生习惯。”省疾控工作人员提醒。

 

  麻疹:而对付传染性强、人群普遍容易感染的麻疹,大家要做的就是尽量少去人员拥挤、空气不流通的场所,那里更容易实现传播。麻疹以往发病多以小儿为主,但近几年浙江省主要为1岁以下和20岁以上成人发病。符合症状发病特征是发热、全身皮肤斑丘疹,伴流涕、咳嗽、眼结膜炎、口腔黏膜斑等症状。

 

  除了传染病,很多人在春节期间的各种不适是自己“作”出来的,身体不好不能都怪到病毒上去,比如迟睡甚至通宵不睡,这会打乱人体生物钟,导致肠胃功能、内分泌失调,出现头晕、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

 

  1. 保护生物钟最有效的方法是按时作息,平衡饮食,积极锻炼。

 

  2. 节假日期间注意饮食平衡,切忌胡吃海喝、暴饮暴食,花生、瓜子、点心等零食浅尝辄止,吃得太多,不但会给肠胃增加额外的负担,还会导致节日肥胖并增加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

 

  3. 休息期间适时到公园、野外走走看看,舒展一下筋骨,微微出点汗,做点有氧运动,对减轻身体负担很有帮助。

 

  4. 为维护自身和亲戚朋友健康,请不要在公共场所抽烟。

 

编辑:赵彦

关键词:流感 麻疹 禽流感 H7N9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