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又到一年提案时:聚焦委员笔下的两会经济关键词

2015年02月17日 10:37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又到一年提案时:聚焦委员笔下的两会经济关键词

 

经济

  本报记者崔吕萍

  春节将至,距离全国两会召开的日子又近了一步。农历羊年春节前夕,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这样一种思路,那就是政协委员的提案要具备前瞻性、关照到那些还没有被重视的领域和问题,特别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之后,提案重点更应当落在促进经济提质增效的新问题、新抓手和新面孔上……

  关键词之宏观经济:防止经济增速一路下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树成对本报记者坦言,往年展望经济可以用一句话概括,甚至也可以用GDP数值来概括,但今年的形势比较复杂,不能再单纯考虑GDP增速的问题。“有人说,从经济运行来说今年中国经济将接近低谷,当然,这种判断还是存在争议,但如果已经触底,则明年就有可能走向回升。我提案的方向是避免经济增速出现一路下滑的趋势。”

  在过去一年里,面对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的不断加大,刘树成也一直在强调,要摆脱被动局面,仅靠短期“微刺激”是无法解决的,关键在寻找新抓手,出硬招,打新牌。“应借助‘十三五’规划的编制,进行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的顶层设计,其中,重要抓手应是在全面深化改革推动下,把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与区域发展结合起来。”

  有关这个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强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透露,他也打算围绕宏观经济形成一个提案,大致的方向是希望货币政策能综合考虑经济形势和企业状况,继续降准降息,“中国人民银行前些天已经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了,希望这种方式能继续用下去。”

  事实上,贺强的提案已经成为每年全国两会媒体竞相报道的“明星提案”。今年,除了上述思路,贺强表示还有几个提案也已进入酝酿阶段,“‘新三板’的话题已经连续关注了两年,今年想围绕‘新三板’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些建议,比如我关注到,虽然‘新三板’挂牌企业越来越多,但投资者门槛还是太高,影响了交易的活跃度,因此建议把门槛降下来;还准备一个有关环保方面的提案。”另外,虽然不打算形成一个专门的提案,但贺强提出民营银行发展要注意风险,因为“小银行同样也是小企业”。

  关键词之金融改革:

  提出新思路,推动改革进程

  “我今年想提交有关资产证券化方面的提案。资产证券化是未来金融市场发展的大方向,很多金融资产可以通过证券化的方式盘活。本轮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我们推动资产证券化的工作停了下来,但资产证券化有助于金融稳定和提升货币使用效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谢卫这样表示。他同时认为,资产证券化自2012年重启以来发展较为迅速,尤其近两年得到了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等多个金融监管机构的鼓励和支持,相关法规和监管逐渐成熟。“但我们也应该看到,与金融发达国家相比较,我国的资产证券化尚处于初级阶段。资产证券化不仅仅是一个工具、一类业务,更是一个系统工程,是成熟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国资产证券化的发展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我计划从发展投资者队伍,建立多元的投资者结构,制定更高层级的监管法规,实现市场间互联互通等方面提一些建议。”

  从提出“应允许地方政府发债”,到提示“防范地方金融风险”,再到对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提出建议,这几年,谢卫的提案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前瞻性,“我希望能够提出有预见性、趋势性的问题,以引起有关部门关注这些问题。我认为这也是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行监事、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前总裁梅兴保对记者表示,他很关注在经济进入新常态之下,改革动力的话题,“要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提到的改革目标,就需要有关部门拿出具体的实施方案来。在我看来,混合所有制改革、金融市场改革以及利率市场化等话题都需要继续关注。比如:民营资本发起设立中小金融机构,虽然现在民营银行已经批了几家,但与众多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相比还存在差距;存款保险制度在今年还需要继续推进;对于互联网金融,我认为监管者采取宽容、包容和适度监管的策略是对的,有助于推动普惠金融,未来对于它们的监管,还是应当区别于传统金融。”

  而谈到金融监管,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提出,当前金融市场的发展格局比较复杂,这种背景下,监管创新必须跟上,不要各自为政,也不能让“子弹”飞的时间过长,要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的权益。“另外,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也带来了一些问题,比如社会对较高的贷款利率产生了一定的容忍度,企业融资成本依然居高不下。”

  黄泽民还提到,当前百姓在投资理财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与缺乏获得金融知识正规渠道之间存在关联,因此他希望能够推动金融理财常识教育进入学生课堂,实现金融教育从孩子抓起。

  关键词之市场力量:

  督促政府与市场“握手”

  事实上,不少民生话题也同样是经济话题。比如,全国政协委员、《求是》杂志原总编辑张晓林在去年的提案中就提出了“老有所养”的问题。今年,他决定继续推动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事业的发展,在他看来,居家养老怎么养,还需要政府、市场与社会资本与机构多方共同出力。

  “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符合中国国情和传统文化,但具体应该怎么做?我认为这还需要各方面加快准备。其中,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加强对社区养老机构的投入,比如组建社区养老服务站、文化站和餐饮服务站,为老年人提供公共服务产品。同时,政府也可以出资购买社会机构的服务与产品。“伴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提速,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已经成为重大且迫切的现实问题,倒逼政府职能转变。我建议,政府一方面要出台带有指导性的顶层设计,另一方面要加强对社会资源的整合,让民间资本找到参与路径。”

  养老之外,另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就是环保。全国政协委员、环境保护部直属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办公室副主任温香彩告诉本报记者,今年她的提案将继续关注环保产业发展,特别是在环境监测方面,将关注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引入第三方治理,“要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就包括推动第三方治理和第三方监测机构的发展,应鼓励政府向社会第三方购买服务。”另据温香彩透露,她的提案还将涉及政策战略环境影响评价和噪声污染问题,“随着经济发展,我们收到的噪声污染投诉越来越多,但由于我们的注意力多集中在水污染和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对治理噪声污染的投入并不大,使之成为了污染检测盲区,我希望通过提案引起各方的重视,让百姓在安逸舒适的环境下更好地生活。”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两会经济关键词 提案时 全国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