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取消暂住证好年礼盼真实惠

2015年02月17日 10:39 | 作者:张枫逸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近日,《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改革方案已经中央审议通过。方案提出,要扎实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取消暂住证制度,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

  新春将至,对于正在收拾行囊或是已经踏上返乡路的广大农民工来说,取消暂住证无疑是最好的新年礼物。从暂住证到居住证,体现了政府部门从管理到服务的理念革新,承载流动人口从义务到权利的待遇转变。

  近年来,上海等地已在居住证制度方面做了大量探索,在受到好评的同时,也存在一些质疑。质疑的焦点,主要是申请门槛和服务内容。比如,为居住证附加了金融服务、电子政务等花哨功能,却未触及就业培训、子女教育等流动人口最关心的市民待遇。申请门槛高和服务含金量低,折射出一些地方政府对居住证的纠结。广大外来务工人员为城市做出了重要贡献,城市管理者有意投桃报李,给予其工作和生活便利,但城市所能提供的资源也是有限的,如何公平合理地分配蛋糕是个现实问题。

  对此,公安改革方案提出,“建立健全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为居住证制度指明了方向。一方面,与居住年限挂钩是相对公平的次优选择,在一座城市居住年限越长,对城市的贡献越大,就应当享受更优厚的公共福利。同时,“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的界定,给渴望市民待遇的外来务工人员吃了颗定心丸。基本公用服务涵盖了保障基本民生需求的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等领域,这意味着居住证不再只是看起来很美,而是实打实的民生大礼包。

  不过,居住证制度能否真正惠民,功夫更在公安改革方案之外。各地政府必须切实履行职责,加大民生事业投入,做大公共服务蛋糕,让每个居住证持有者都能在子女上学、家人看病、申请公租房等方面享受到政策兜底,让长期为城市做贡献的外来人员能够通过居住证落户,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融入。

编辑:曾珂

关键词:取消暂住证 居住证制度 户籍制度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