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被村民索车要钱 “大衣哥”解释:玩笑话被误解

2015年02月23日 10:18 | 作者:刘进 |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原标题:“大衣哥”解释村民索车要钱:系玩笑话被误解(图) 

 

朱之文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朱之文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村民朱之星向大众网记者讲述村民的态度

 

村民朱之星向大众网记者讲述村民的态度

 

对外界的索车传言, 朱楼村村民表示不满和委屈

 

对外界的索车传言, 朱楼村村民表示不满和委屈

 

  “他要想叫俺说他好,就为庄上每人买辆小轿车、一人再给1万块钱。”近日,朱之文在纪录片《中国人的活法》中的一句话,被解读为其成名后被村民索要车辆和钱财。情况真的确实如此吗? 21日,大众网记者深入朱之文的家乡单县郭村镇朱楼村采访发现,被流传的索车要钱传言,实为彼此熟悉的村民之间的玩笑话。村民说,他们对外界的说法感到不满和委屈,朱之文成名后为村里做了一些好事,他们很感激。

  村民为索车要钱传言感到委屈,也许有人开玩笑说过,但绝不是全村人

  21日下午4点,大众网记者赶到朱楼村时,过年的村民正在街上闲聊。说起朱之文,他们主动提起了央视的节目,还有那句在网络上广泛传播的“村民向朱之文索要轿车和一万块钱”的说法。

  “如果碰见了他,我要当面问问,谁跟他要车要钱了!”与不少村民一样,提起那句话,朱之星难抑激动。朱之星比朱之文年长3岁,两人一块长大,是村民口中的朱之文发小。2012年4月,他陪朱之文参加了央视《艺术人生》节目,那时,刚刚在央视春晚亮相的朱之文,是朱楼村全村的骄傲。现在,因为一句话,朱之文在村民眼中的形象险要反转。

  朱之星说,朱之文成名后,自己掏钱为村里修路、换水泵、买变压器,这两年,在朱之文的带动下,村里的其他富人也开始捐钱,为村里做一些事情。长朱之文两辈的朱西有说,朱之文成名以来为村里做的好事,村民们虽然嘴上不说,但都记在心里。这次让村民感到不理解,是因为朱之文那句话说得太笼统,“也许有人说过这话,但绝不是全村人都那样。”

  到底是谁说了那句话,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村民皆表示不知情。在对那句话表达不满和委屈的同时,不少村民表示他们也能体谅朱之文的难处。一位长朱之文一辈的村民说,农村人讲话没有那么多学问,也许彼此间只是开个玩笑,随口一说,报道出来就容易误解。朱之星说,朱之文为人太实诚,“说话头上一句、脚下一句”,不连贯。还有的村民说,就算再会为人,也不可能让人百分之百满意。

  朱之文解释“索车要钱”来历,村民开玩笑自己没向媒体解释清楚

  21日下午5点,在距离朱之文家500米的小河边,大众网记者找到了他。“如果待在家里,会有人不断找,在这里清净一下。”面对“索车要钱”事件,朱之文显得很无奈。

  随后,朱之文向大众网记者介绍了那句关于村民、轿车和一万块钱话的由来。两年前,一名来朱楼村采访的记者问一位村民,朱之文给村里做了这么多好事,觉得他好不好?这位村民回答说,他对朱之文做的好事并不清楚,“如果想让我说他好,给我买一辆轿车;不买车,给我一万块钱,我也会说他好。”

  朱之文说,当时他也在一旁听到了这段对话,因为说这句话的人是他的同龄人,两人从小在一块玩,对方“人挺好,爱开玩笑”,当时他那样说就是句玩笑话,就像村里有人办喜事,会有村民向主人索要糖果和红包一样,朱之文并没介意。倒是当时同在一旁的邻居向朱之文抱怨,“他怎么这样跟记者说话”。

  到底是“给我一辆车,或者一万块钱”,还是纪录片里的“每人一辆车,加上一万块钱”?朱之文说,由于本就是玩笑话,当时他并没有放心里,已经无法确认这样的细节。

  朱之文说,因为借钱的问题,他确实得罪了人。在走红后的四年时间里,有人向他张口借钱。向外借钱,朱之文有自己的标准。对那些急需用钱治病的人,朱之文会把“借”变成“送”;对极少数理不清账单、借钱买车、以“借”之名“索要”的人,朱之文一概不理。

  在这次播出的纪录片里,也涉及有关村民借钱、以及索车要钱的事。朱之文说,他当时回答那名记者时,没有多想,只是随口承认有这么一回事儿,并没有说明这是村民间的玩笑话,“当时没有把话说开”,造成了误解。

  一句玩笑却被放大,朱之文感怀村民的朴实善良,更愿意与村里人相处

  朱之文说,出名4年,他看清了一些事情,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好人,也没有绝对的坏人,相对于外界更加复杂的关系,他更愿意与村里人相处。

  “我也是一个农民,我知道大多数农民都是朴实善良的。”朱之文说,个别村民开玩笑说的“买辆车才说你好”这类话,自己无意说出来,却被外界放大,这让他更想一直待在村里,一场外出演出都不想接。(刘进)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大衣哥” 索车要钱 玩笑话 误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