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纪委网站邀6位文化大家穿过历史谈反腐

2015年02月24日 15:03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中纪委网站邀6位文化大家穿过历史谈反腐

 

  据中纪委网站昨日消息,该网站“聆听大家”系列访谈栏目即将推出第6期——著名剧作家刘和平专访。

  刘和平是的第六位文化大家,以访谈的形式谈人生、谈历史、谈文化、谈反腐。

  《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被邀请的6人中,有5人是著名作家,1人是京剧表演艺术家。

  5位作家创作了与历史、文化、反腐相关的作品。比如本期邀请的刘和平,其代表作品有电视剧《雍正王朝》、《大明王朝1566》、《北平无战事》等,在社会和历史学界均获得极高的评价。

  专家认为,在反腐风暴飓风骤起的当下,在坚定“打老虎”“拍苍蝇”不手软的同时,一面通过各种形式的反腐败教育树立正确的廉政文化,两者同样重要。这是一个新的尝试,可能对当下的社会风气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

  中纪委网站“聆听大家”系列访谈

  刘和平:著名剧作家,作品《北平无战事》等

  莫言: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作品《红高粱》等

  尚长荣:京剧表演艺术家,作品《霸王别姬》等

  陈忠实:著名作家,作品《白鹿原》

  冯骥才:著名作家,作品散文《珍珠鸟》等

  二月河:作家,作品《康熙大帝》《雍正皇帝》等

  谁受邀参加访谈?作品脍炙人口接地气

  从2014年7月22日起,中纪委网站开始推出“聆听大家”系列访谈,以口述实录的方式,记录一位位中外大家谈人生、谈历史、谈文化、谈反腐。

  那么,什么人可以上中纪委网站“聆听大家”系列访谈?从目前已经被邀请的6名嘉宾中,大致可以知道中纪委网站的选择标准。

  首先,个人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比如莫言,是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是京剧四大名旦之一尚小云之子,他是戏剧界首位梅花大奖得主。

  6位嘉宾中,莫言、冯骥才和尚长荣三人都参加了去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

  其次,历史学者更受青睐。在被邀请的6名嘉宾中,多数嘉宾介绍中都有“历史学者”这一称谓。比如本期邀请的作家刘和平,就长期从事历史学研究。

  南开大学历史学教授、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委员冯尔康曾评价说,“(刘和平的作品)作为文学家阐释历史之作,达到了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统一,具有浓郁的文化品质,使我国历史题材文艺作品的创作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第三,拥有在老百姓群体中脍炙人口的文化作品。二月河的《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刘和平的电视剧《雍正王朝》、《大明王朝1566》、《北平无战事》,陈忠实的《白鹿原》……都是在老百姓中拥有大量“粉丝”群的作品。

  访谈预告怎么写?“两字寄语”留足悬念

  记者注意到,在每一次“聆听大家”系列访谈播出前,中纪委网站都会在其首页位置发出“访谈预告”,一方面介绍参与访谈的嘉宾,同时会披露一部分访谈内容“吊胃口”。

  第一期“聆听大家”系列访谈邀请了二月河。中纪委网站在发布“访谈预告”的消息时称,“不少内容是首次披露”——二月河为何选择历史人物、政治人物作为创作题材;认为传统文化中哪些不良因素是导致腐败的重要原因;如何评价当下的反腐力度。

  第四期邀请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的访谈预告中,透露了尚长荣将谈参加今年文艺工作座谈会并与习近平总书记互动交流的感受。

  在本期刘和平访谈预告中介绍,“因为稔熟历史,对明清腐败衰亡之路以及当年国民党的腐败没落有着深刻的认识,刘和平在访谈中道出了他对今天中国反腐败工作的深沉思考。”预告最后还故意吊足胃口,“刘和平反复思量,最后以两个字寄语党员干部……”

  在莫言访谈前曾预告,莫言将在访谈里直言正在进行的反腐败工作“深得民心,震撼官心”;用“讲故事”的方式生动阐述党风政风对社风民风的影响;用意味深长的比喻,畅谈自己对家风的理解,以及他心中的中国梦;还专门寄语广大党员领导干部。

  参加中纪委网站的访谈,内容必然涉及反腐。在6名文化大家的访谈内容中,可以从历史角度来重新审视反腐这个“老话题”。

  二月河在访谈中说,清军入关的时候,加上吴三桂兵力也只有12万人。明朝的武装力量在400万人以上。可是12万人打400万人,却如入无人之境。“为什么,因为你腐败了,400万人也就是一堆臭肉,不腐败,12万人也能变成一把剁肉的刀。”

  二月河认为,这些历史的细节真切地告诉我们,腐败与每个人都有关联。不是说某人因为腐败被抓去了才有关联,那只是在来早与来迟之间的差别。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在访谈中说,戏曲里的清官戏很多,像《海瑞上疏》、《海瑞罢官》,海刚峰一生居官清廉、刚正不阿,打击奸臣污吏,反对贪污和奢侈,因而深得民众爱戴。

  尚长荣认为,戏曲就是要在舞台上潜移默化地去渗透一种正义。所以凡是演这样的戏,老百姓都爱看。这些清官廉吏身上,体现的是民族气节,寄托的是老百姓对真善美的向往,对假恶丑的鞭挞。

  对于当前的反腐力度,这些大家们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我们党的反腐力度,读遍二十四史,没有像现在这么强的。这种力度绝对是不见史册的,但反过来说,腐败程度也是严重的。”二月河说。

  莫言表示,十八大以来一系列的重拳出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深得民心,震撼官心,官场风气确实明显好转。官场风气清正,人心自然就向好的方面转化。现在党中央办的事情,就是老百姓心里想的。“中国现在的反腐力度超过了我的想象。”(记者 王选辉)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文化大家穿过历史谈反腐 刘和平 二月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