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旅游局:中国内地春节期间出境游人数同比增约10%

2015年02月25日 08: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旅游局:中国内地春节期间出境游人数同比增约10%

  据国家旅游局网站消息,国家旅游局发布关于2015年春节旅游情况的报告,报告称,数据显示,2月18日至24日出境游人数(不含港澳地区)达到518.2万人次,同比增长约10%。

  报告称,外出旅游已成为节日不可缺少的内容。今年春节期间,探亲访友与旅游叠加,旅游需求旺盛,形成了出行高峰。上海市共接待游客380.27万人次,同比增长4.8%,实现旅游收入37.49亿元,同比增长4.9%;江苏省纳入统计的12家景区共接待游客298.08万人次,同比增长16%,实现旅游总收入9622.52万元,同比增长7.5%;山东省17市共接待游客1480.2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增长11.9%,旅游综合收入120.7亿元,同比增长15.8%;吉林省春节期间接待游客770.89万人次,同比增长15.53%,旅游总收入61.82亿元,同比增长20.40%;湖南省共接待游客约1442.17万人次,同比增长18.18%;辽宁省共接待游客1478.4万人次,同比增长11.7 %;旅游总收入103.8亿元,同比增长12.4%。

  报告显示,春节期间,各地旅游节庆活动丰富多彩,以散客和家庭为单位的民俗祈福游、贺年休闲游成为市场主流。庙会、灯会游客最为集中。放假第五天,北京两大庙会客流逼近27万,创春节假期新高;江苏南京“苏台灯会”,截至大年初四已接待游客超过25万人次;各地旅游节庆活动深受欢迎。广西各景区共推出100多个主题节庆活动,吸引大批游客;贵州省推出“到贵州过大年”主题文化旅游活动90多项和30多条体验游线路,吸引各地游客感受年味。乡村民俗旅游亮点突出。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慰问过的延安、铜川、西安等地成为陕西旅游新热点。

  报告指出,适于冬季开展的温泉、冰雪旅游项目节日期间吸引大量游客。吉林省各大温泉满负荷运营,滑雪场游人爆满、欢声鼎沸,纷至沓来的游客将“冷资源”变成了“热经济”;江苏扬州推出的“旅游天使”爱温泉、“泡温泉、送福袋”、“美食养生月”、“温泉+景区优惠大酬宾”等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和游客参与体验;贵州铜仁石阡夜郎古温泉、思南九天温泉城日接待游客超过1万人次;湖南汝城温泉、魏源温泉、高洲温泉、灰汤温泉等温泉景区、酒店爆满,一床难求;海南游客乘坐飞机进岛数量增长4.44%,自驾车进岛数量增加5.85%,高端酒店订房率达到或接近80%。

  报告称,汇率利好、签证放宽、消费环境改善等有利因素进一步激发了中国游客春节期间出境旅游消费的热情。“全国旅游团队服务管理系统”数据显示,2月18日至24日出境游人数(不含港澳地区)达到518.2万人次,同比增长约10%。2月17日至2月23日,虹桥和浦东两个机场出入境总人数分别为36.6万人次、32.2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40.9%、14.6%。云南河口口岸出境旅游人数出现“井喷式”增长;江苏部分旅行社春节出境游同比增25%。据统计,春节团队出境游首要目的地仍是泰国,日、韩、东南亚海岛等近程目的地热度不减,赴澳、美的远程线路也现大幅增长。各国纷纷针对“中国春节旅游季”采取措施:西班牙通过调整菜单、接入中国电视台信号、提供中文服务等方式打造一批“中国友好型”酒店;美国部分酒店开办针对中国客人消费习惯的培训班,并推出系列庆祝活动。

  报告称,春节期间,全国旅游市场秩序良好,受理投诉数量明显下降;安全形势稳定,未接到重大安全事故报告。2月17日12时至2月24日17时, 国家旅游局共接到咨询、投诉128件,同比下降60.5%。其中,投诉93件,同比下降50.3%。涉及旅行社25件,与去年持平;景区景点19件,同比下降72.9%;在线旅游17件,同比下降5.6%;宾馆饭店9件,同比下降65.4%;交通6件,同比下降87.5%;一日游7件,购物4件,其他6件。旅游热点地区市场秩序好转。海南省三亚市各旅行社、旅游景区(点)、星级旅游饭店、旅游购物等旅游企业,依法经营意识增强,没有出现借机涨价、不执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等违法违规行为,游客满意度提升。黑龙江省部分地区节中遭遇降雪天气,各相关部门加大协调力度,及时发布天气提示,引导游客调整行程,无因降雪出现游客滞留及重大事故。

  报告显示,各地旅游部门认真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文明旅游工作的意见》,认真做好节日期间文明旅游的管理工作。上海、吉林、江苏、湖南、江西等地通过广播、电台、电视、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平台,多渠道倡导文明出行;广西区召开了重点旅游企业文明旅游座谈会,落实文明旅游工作;湖北省旅游局与省文明办联合印发《全省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工作实施方案》,在全省上下联动深入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工作。在社会各层面的共同努力下,文明旅游渐成共识。春节期间,游客随地吐痰、大声喧哗等不文明行为大为减少,有关旅游不文明行为的负面报道数量降低。

  报告称,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成立进一步提升了假日旅游组织协调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春节期间,全国旅游系统按照《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春节元宵节期间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精神,精心安排,加强督导,狠抓落实,全力做好节日期间保障工作。

  一是准备充分,组织到位。今年春节假期,各级旅游部门加强协调,科学安排,制定了相应的春节假期旅游工作应急预案,启动应对机制,确保了今年春节假期旅游工作有效运行。

  二是领导重视,措施到位。国家旅游局和省级旅游部门领导带队安全检查,在有关会议上提出了明确要求,全面部署假日旅游工作。

  三是值班人员坚守岗位,服务到位。各级旅游部门值班室24小时值班,并提前对外公布了投诉电话。我局领导节日带班,相关司室每天综合各地假日旅游市场情况,发布春节假日旅游信息通报和提示。

  四是加大宣传,引导到位。各主要新闻媒体对假日旅游工作进行了大量、及时的宣传报道,引导游客理性出游、理性消费和理性维权。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春节期间 出境游人数 增长约10%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