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春节档全国票房高达14.7亿 同比增长36%

2015年02月25日 09: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春节档全国票房高达14.7亿 观众满意度80.3分(图)

 

图片来源:艺恩咨询

图片来源:艺恩咨询

 

图片来源:艺恩咨询2

图片来源:艺恩咨询

 

图片来源:艺恩咨询3

图片来源:艺恩咨询

 

  中新网2月25日电 据艺恩咨询联合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春节档期初一至五(2月19-23日),中国电影市场总票房达到14.7亿元,同比增长36%。同时,通过首次全国性的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数据可看出,春节档国产影片观众满意度得分为80.3分(满分为100分)。中国电影在创下春节档期历史新高的同时,观众满意度迈入“非常满意”的区间,实现了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

  今年春节档期共有7部新片上映,题材类型涵盖了喜剧、剧情、动作、奇幻等多种类型,同时还有《熊出没之雪岭熊风》、《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等热映影片继续上映,多元化的类型影片的成为票房增长的催化剂。从全球范围来看,该档期总票房中国也超过美国跃居全球第一位,成为世界电影市场的焦点。

  单票房不能全面评估国产片,亟需艺术评价新标尺

  票房是产业发展的放量增长阶段可量化、易提取的客观指标,而票房背后潜藏的各种原因却难以从中把握,且票房也不能全面反映出电影发展的水平和方向。因此票房之外,亟需寻找新的客观维度来反馈观众观影体验,缓解产业发展焦虑,描述中国电影的整体水准。艺恩咨询联合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首次提出中国电影评估指数(CFI, China Film Index),构建收益指数和观众满意度两个子指数,采用全面科学的多维度指标来评估中国电影。

  观众满意度指数不同于以往单一依赖电影社区及购票网站等评分数据,采用影院观众拦访和行业专家评估相结合,并辅以网络大数据来评价观众满意度。在本次观众调研中针对春节上映的七部影片,结合地域分布和票房表现,选取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五个城市;在专家层面,邀约国内50位知名专家、从业者、媒体人对春节档影片进行逐一评价;在网络大数据层面,依托艺恩咨询成熟数据库产品EFMT中口碑指数,对全网监测电影社区、购票网站、评分网站的受众评分数据进行了科学算法加权。上述方法保证了每部影片的评价均基于被访者真实观影后的鲜活感受,因而更准确的反映电影艺术价值。

  春节档期电影整体迈入高满意度区间,得到观众普遍认可

  春节档期各影院售票处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长长的购票队伍显示着中国观众对国产影片浓浓的兴趣和格外亲近的情感。按照满意度评估测量标准,研究结果显示的满意度得分80.3正好迈入“非常满意”的区间。如果说票房成绩代表了观众对国产电影的信心,那么满意度则显示了观众对国产电影综合水准的认同。如果说票房会成为历史,那么满意度则宣告了未来。满意度分数的高启,反映出中国电影工业水平的进步,以及在艺术表现力、思想感染力以及叙事能力上的提升,这给观众带来了惊喜,也让人们对中国电影的未来有更积极的判断,中国在从本土性电影大国转变为世界性电影强国的道路上正迈出坚实的步伐。

  从细分二级指标来看,观赏性指数得分81.2,表明期影片满足观众对类型片的期待,在故事、情节、角色、制作及审美方面满足了观影需求,艺术性和娱乐性达成良好体验;思想性指数76.1分是“比较满意”,符合节日期间文化消费规律,整体传达了积极健康的思想精神,使观众从中获益;传播度指数84.3分,不论在观众人际口碑中,还是在网络社交中均具有较高的主动传播性,表明春节档期多部影片不仅为观众提供了视听享受,同时也正在成为新春佳节茶余饭后的热议话题,在更大范围内影响着更多的受众。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春节档 全国票房14.7亿 国产片 高满意度区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