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学院书画学院

古书画的墨和色

2015年02月25日 09:48 | 来源:中国爱艺网
分享到: 

  来源: 中国爱艺网

 

  笔要依靠墨来体现在纸绢上,在绘画中还有色彩的施用。一般讲,作伪者大者可以仿得和原本比较相像,因此在鉴别真伪时,它们就不如笔法那样重要。同时,墨、色的新旧,是可以区别出来的。真旧和假旧,总有所不同,多看多比,更容易体会得到。

 

  古人用墨有个人的习惯。书法中如宋苏轼、清刘墉,以爱用浓墨出名。朱耷、王文治则喜用淡墨。王铎写大字,经常笔上蘸墨极饱满,往往第一字下笔墨走得很厉害。绘画中,明徐渭墨中常加入胶水,因此能见到墨渍痕,如他的《黄甲图》。清初程邃晚年喜用极干的墨,而蒋廷锡的墨花卉有时羼入赭石一色。

 

  墨色和纸绢也起着相互“托”、“发”的作用。好墨,也必须在光韧的纸、矾得好的绢上,才能发挥出它的光彩来。用同样的较淡的墨在新的生宣纸上作画,往往会变成一种不好看的青灰色的色调,浓墨则易见过于“火爆”。花青等植物质颜料,也会在不同样的纸上变出不同的色彩来。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书画 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