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红包“大数据”:河南女子收3057个 杭州男子发26万元

2015年02月25日 13:30 | 来源:大河网
分享到: 

  原标题:揭红包大战:河南女子收3057个 杭州男子发26万元

  羊年春节的红包雨,成为长假期间关注度最高的热词。大河报记者昨日从支付宝、微信官方获悉,截至大年初一,全国共有一亿多人参与了支付宝红包游戏。而除夕至初五六日间,微信红包的收发总量也超过30亿次。按发放支付宝红包个数排名,郑州位列第14位,平均每人发出红包58元。来自新乡的吕小姐新年收入3057个红包,成为全国之最。

  数据 春节红包狂欢,90后最活跃

  春节长假已经结束,而支付宝、微信掀起的红包热却余温尚存。记者了解到,截至昨日,微信红包六日间收发总量为32.7亿次,仅除夕当日收发总数就为10.1 亿次,春晚摇红包总共派出5亿元人民币。支付宝数据也显示,仅除夕的24小时内,就有6.8亿人次参与了支付宝的红包游戏,红包收发总量超过2.4亿个,一个晚上的总金额达到40亿元。

  据悉,春节期间运用微信发红包最多的省份前三名为广东、浙江、北京。而运用支付宝发出红包个数最多的地区为上海、杭州、北京。按发放支付宝红包个数排名,郑州位列第14位,平均每个参与支付宝红包游戏的个人发出红包58元。

  一场红包游戏,成为春节期间男女老幼都津津乐道的话题。据微信统计,春节期间运用微信发红包的用户中52%为男性,而收红包的用户中53%为女性。支付宝官方的数据也显示,在所有发支付宝红包的用户中,90后用户的占比过半,达到50.03%,发出的红包个数也最多。80后用户位列第二,占比达 39.85%。不过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越来越多的70后、60后甚至50后也开始加入抢红包一族。在支付宝统计数据中,参与春节红包游戏的用户中,约有 2.8%的用户是50后、60后。

  记录 新乡吕小姐狂收3057个支付宝红包

  开年第一天上班,同事间见面问得最多的是不是假期抢了多少红包?

  记者从微信官方获悉,一位深圳男性用户除夕当日就收取了69478.31元,成为最大土豪。而浙江一位女性用户除夕当天抢到594次红包,也成为名副其实的手气王。尽管春晚期间微信摇一摇被很多网友吐槽出力不讨好,但一位长沙男性用户和一位沈阳女性用户运气爆表,一把摇出了4999元头奖,另外有108名用户也都摇出了2015元的可观红包。

  说到人品好,今年春节期间,河南新乡的吕小姐拔得了头筹。据支付宝官方统计,金牛座的吕小姐春节前后总共收到了3057个支付宝红包(总金额为3490元),成为全国之最。而在全国发支付宝红包的用户中,水瓶座的杭州市民朱先生共发出了64520个红包,红包总金额高达26万元,成为全国最慷慨的土豪。

  “借着红包热迅速升温,今年春节成为互联网味儿最浓的一次。”河南省电子商务协会副秘书长张苏丰认为,线上红包一端是人,另一端是钱,已成为互联网巨头增加用户黏性,发展线上社交、金融业务的有益尝试。它带给阿里、腾讯的除了飞速增长的有效绑卡用户外,还有囤积在电子钱包内的数十亿元资金沉淀。那些用户用于收发红包的现金并不会急于转出,仅利息对于双方也是一笔可观的财富。

  分析|网络红包只抢到一分钱,为啥您还这么高兴?

  为何现实中有人给几毛钱很多人不在意,网络上抢到几分钱红包却让人如此高兴?

  “以前的红包多来自于至亲,特别是直系和旁系亲属。网络红包的出现,将传统红包的范围泛化到朋友、同学、同事甚至是陌生人。即使只抢到几分钱,但仍让人高兴。”“70后”白领肖冰认为,2015年春节,许多人实现了传统红包和网络红包“双丰收”。与传统红包相比,网络红包是从相对疏离的关系中获得的收益,这种惊喜带来的幸福感让人感受到更广泛的关爱和社会认同。

  “抢红包的不确定性给人意外惊喜,抢不到红包也不会斤斤计较。”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彦捷认为,积极投身参与的热情、点开后可能收获意外惊喜的期待都让人们按捺不住想去抢红包的冲动。拆红包的感觉更跟拆礼物有一拼——不到最后永远不知道自己抢到多少。即使没有抢到或者抢到金额很少,也不会对自己的根本评价和自尊构成威胁。

  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登峰表示,发红包、抢红包更接近一种社交行为。特别是通过微信群等群体社交方式,能够进一步密切人际关系,增进感情。同时,随着智能手机以及手机应用的广泛使用,玩手机已经成为许多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春节抢红包并没有增加额外成本,反而还能增进与亲友间的感情,是一种双赢。

  王登峰表示,与家人欢聚一堂、沟通交流才是春节的本质。所以,抢红包虽好,不要贪恋哦。 大河报 记者赵黎昀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红包大战 抢红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