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江苏省无锡市政协:为基层社会治理把脉

2015年02月25日 15:49 | 来源:中国政协
分享到: 

  原标题:江苏省无锡市政协:为基层社会治理把脉

  今年4月以来,无锡市下属市县和乡镇、农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走街串巷,不时驻足与附近村民聊天。经过打听才知道,原来是市政协的调研组,专门来了解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问题。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目标。而面对经济转型、社会转型,特别是新型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带来的基层社会矛盾纠纷的新变化,无锡市政协也将目光转向基层社会治理领域,集中力量发挥优势为基层社会治理把脉。“社会治理创新刚刚破题、起步,人民政协要发挥优势,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课题,从实从细调研,积极为维护群众权益谋略,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支招。”无锡市政协主席周敏炜做出明确指示。

  统一认识:维稳即维权

  无锡宜兴市宜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蒋宁鹏,对发生在2011年初劝业广场经营户群访纠纷至今记忆犹新。

  由于消防整改,经营摊位减少,市场管理方面利用劝业广场新一轮招租时机,单方较大幅度上调摊位租金,造成部分经营户难以接受,有的甚至以恐吓、自残等过激方式阻止招租活动正常开展,并煽动100余名经营户进行集访。市场管理方产生严重畏难情绪,提出要关闭市场,造成矛盾进一步激化,最终以由政府托底解决收尾。

  当无锡市政协专题调研组到宜兴市召开座谈会时,蒋宁鹏介绍了这个案例。“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城市改造与开发进程中所带来的拆迁矛盾和上访现象,以及因其他经济利益矛盾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不断增多,对抗程度增强,处置难度也随之增大”蒋宁鹏说。

  而无锡市政协对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存在的这些问题的关注,还要追溯到今年年初召开的第21次主席会议上。

  在讨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时,主席会议成员们敏锐注意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视。说做就做。周敏炜当即在会上部署相关调研工作。一系列深入乡镇、走进百姓的组合调研、走访活动就此展开。

  无锡市政协主席会议委托分管副主席黄士良牵头,以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为主体,组织从事法律工作的政协委员和在司法管理职能部门工作的政协委员,邀请党派团体,一起联合开展课题调研。

  开展调研前,调研组做足了功课,专门召开座谈会进行学习交流。“维稳的实质是维权。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就是要用维权的思维来促进维稳”,调研组成员、无锡政协社法委副主任张艺明分析,“只有维护了群众利益,基层才能和谐稳定,建议从加强基层维稳调研入手破解社会治理创新难题”。“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无锡政协常委、社法委主任刘晓苏谈了看法,“应该着力从依靠法治、完善制度、维护民权等方面多考虑,通过调研推动我市来一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工作机制全方位的大变革。”一席话激起全场共鸣。

  转变观念:活力在基层

  认识统一了,调研组的行动随即展开。

  调研组分赴无锡九个市(县)区及乡镇(街道)、村(社区),通过走访了解、座谈交流、案例剖析等方式,原原本本听取普通群众、涉诉当事人、基层代表、政法工作者的意见,不贴“标签”,不先入为主。

  4月10日,调研组来到无锡锡山区东港镇了解情况。东港镇在无锡市东北部偏远地区,区域面积80多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近8万人,流动人口就有4万多,仅2011年以来就调处社会矛盾纠纷1200多起,其中群体性、意外伤亡等事件超百起。

  “现在基层社会矛盾纠纷呈现种类多、突发性多、涉及人员多、调处难度大的‘三多一大’特点”,东港镇党委副书记张岩在介绍情况时说,“矛盾纠纷现在已经从婚姻家庭、邻里、房屋宅基地等向征地拆迁、土地承包流转、生态环境、交通医疗事故、劳动争议等方面转变”。

  张岩进一步补充,“基层社会矛盾数量增多了,但不等于说是基层矛盾比以往大了、严重了。这其实是一个误区。”“我赞同这个说法”,参加调研座谈的无锡锡山区政协副主席金玮琳接过话题,“从表面上看,基层社会矛盾好像多了,但我们要科学、理性分析产生矛盾的原因,一部分是由于重经济发展、轻社会管理引起的,但还有大量是由于群众民主意识提高了、维权意识增强了而引起的。我们要转变社会治理理念,与时俱进跟上形势变化,注重源头预防、畅通诉求表达,尊重群众的知情、参与、选择、监督权,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在调研组中,有一个人的身份很特别。他就是无锡市政协委员、无锡市司法局副局长沈仲良。司法管理干部、政协委员等多角色的自由转换,使他在参与调研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课题时,能够更理性地听取各种观点,更全面地认识事物本质,更务实地提出针对性建议。“之前,化解基层矛盾我们总感到被动低效,就是因为多数是事后处置且模式单一”,沈仲良说,“到乡镇(街道)调研后发现,经验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

  沈仲良回忆了一起发生在基层的案例。一农资公司仓库在处理残留农药时,由于处理不当、农药气味弥散,严重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产生活,有的居民甚至出现呕吐、头晕等症状。接到群众投诉后,所在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按规定程序上报、会同驻地公安派出所介入、控制药源、疏导群众、依法调解。整个处置过程一气呵成。“这看似简单,其实包含了一系列新的理念”,沈仲良说,“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就是要强化矛盾排查,注重事前防范,避免矛盾激化。另外,还要立足立体多元,注重司法、综治、信访、公安协调发力。这些基层创新的可贵之处,也正是我们需要努力的方向”。

  委员支招:“疏”“导”相结合

  调研过程中,调研组坚持走到群众中间,听取他们的呼声。在座谈中,居民代表陈炳南的经历引起了调研组的注意。

  “我家里世代居住的房子被拆迁,心里本来就很窝火。可是拆迁安置又不透明,政府和拆迁户之间、拆迁居民之间的信息知晓度又不对称,结果互相猜忌,老百姓更是火上加火。这怎么会没有意见?怎么不容易引发矛盾?”稍稍平息一下情绪,陈炳南接着说,“如果政府能把可以公开的信息都公开,把可以对外的政策解释明白,老百姓心里有数了,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了,谁还会胡说乱来呢?”

  听了陈炳南的话,此次活动的牵头人黄士良频频点头。“社会治理创新就是要把群众幸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保障维护民权、促进社会和谐贯穿于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听得进去,才能想得明白。

  基层社会治理,主要是对基层群众的服务和管理,说到底是做群众的工作。

  调研组成员、无锡市政协常委、农工党无锡市委副主委汤忠元参加此次调研后,对群众工作、群众路线及其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有了与以往不一样的更深刻理解。“一切社会治理工作都是为群众谋利益的工作,一切社会治理过程都是做群众工作的过程。”汤忠元坦言自己的观点,“作为民主党派的代表,我参与这次调研更是感受到了群众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调研的过程也是思辨的过程。加强调查研究,既是参政议政,也是民主监督。为此,委员们在充分交流、交锋、交融中形成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的综合性建议,就是应着力做好“疏”、“导”两篇文章。“疏”,就是要顺应民意。要建立群众利益至上的公共决策机制,突出民生优先、公平正义,强化对社会重大事项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积极通过各种渠道畅通群众利益诉求反映,对社情民意信息及时进行回应,与群众沟通协商的过程,也就是矛盾化解的过程。“导”,就是要引导群众树立法治思维,依法维权、依法调处矛盾。同时,强化基层领导责任,落实网格化精细管理。

  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无锡市政协最终形成了《关于创新建立有效预防和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系统管控与综合治理机制的建议》,在无锡市政协第九次常委会议协商通过后报送无锡市委、市政府,引起高度重视。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黄莉新做出重要批示。无锡市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张轩表示,江苏省将于近期专题部署4年一次的新一轮“平安江苏”建设,无锡市也将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部署新一轮“平安无锡”建设。市政协提出的关于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建议,正在认真研究、消化吸收,将全部采纳到市委、市政府决策文件中。

编辑:薛鑫

关键词:江苏省无锡市政协 基层社会治理 新型城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