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发出参政党好声音

重质量 严把关 民主党派两会提案新鲜出炉

体现各自的界别特色成为今年民主党派中央两会提案的显著特点

2015年02月26日 08:59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原标题:重质量 严把关 民主党派两会提案新鲜出炉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作为人民政协的参加单位,各民主党派都准备了哪些提案?这些提案有着怎样的特点?连日来,记者从各民主党派中央了解到,不重数量重质量,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发出参政党好声音,体现各自的界别特色成为今年民主党派中央两会提案的显著特点。

  翻开准备提交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九三学社中央发言、提案目录,我们可以感受到沉甸甸的分量。今年,九三学社中央准备了大会发言17篇,中央提案和界别、委员联名提案共75篇。其中,既有涉及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提案,也有涉及经济发展、农业现代化及科教文卫等领域的提案。而农工党中央的39件集体提案中,能够体现农工党医药卫生、环境保护界别特色的提案有22件,涉及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社会管理的提案19件。民进中央拟提交39件党派提案中,涉及教育、文化、出版领域的提案17件,有关资源环境、经济、科技、医疗卫生、社会法制等方面的提案22件。

  如何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仅是中共中央关心的课题,也是各民主党派共同关注的领域。在目前已经公布的民主党派中央提案中,已有多件提案关注这一话题。提案不仅关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过程中的政策制定,还关注到了一体化进程中的环境保护等问题。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深入调查研究、严谨科学论证是民主党派提升建言水平的重要途径,这从民主党派提案的形成过程可以一窥究竟。为将提案工作打造成金字招牌,九三学社中央发挥社内各级组织、各专门委员会、广大社员、社外专家作用,将智力密集的群体优势充分体现。每一篇大会发言和提案基本上都经过了经办人、相关专家、部门领导、分管副主席等至少5轮修改。经过初选、分类分组、讨论修改、多次筛选、修改定稿等多个环节,基本确定了大会和提案的内容,形成了现有规模。民革中央、民进中央、农工党中央的提案也是从专门委员会、省级组织、参政议政平台等各方面征集遴选产生。

  政协提案,质量重于数量。几天前,有媒体以此为题对各地两会中出现的部分提案进行了“吐槽”。评论指出,“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总之跟一个‘政’字密不可分。政协提案不说篇篇都要和政治挂钩,但至少要跟政府工作相关。”翻阅民主党派中央的全国两会提案,可以感受到浓厚的“政治氛围”:《关于加强党政部门同政协专门委员会、界别对口联系协商工作的意见》、《关于构建“三参与一确保”公众参与基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机制的建议》、《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反腐工作的有关建议》、《关于加快公安工作法治化进程的提案》、《关于强化司法保障,确保司法公正的提案》。

  春节过去的一周之后,全国两会将如期召开。民主党派的一份份提案将得到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这些提案凝聚着民主党派中央的智慧和心血,承载着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的期望和重托,期待这些提案能够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凝聚起强大正能量。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提案 两会 中央 民主党派 全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