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烟标里的元宵花灯

2015年02月26日 09:15 | 作者:张帮俊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50226008-zx12_副本

 

  俗话说:“三十晚上的火,十五夜的灯”。当我们还沉浸在春节的年味时,不知不觉,又将迎来正月十五元宵佳节。

 

  元宵节在我国已有两千多年历史,人们习惯把元宵节称为“灯节”、“上元节”。从古至今成为展览花灯的盛大节日。这一天依旧俗,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吃元宵、闹花灯、猜灯谜,孩子们则提着花灯到处游玩。

 

  “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描述的就是元宵佳节,火树银花、灯影重重,热闹非凡的赏灯场面。花灯象征喜庆、吉祥,同时,花灯又是融合了彩扎、裱糊、编结、刺绣、雕刻、剪纸、诗词书画互相融合的一种综合艺术品。

 

  烟标作为艺术品种,也是各种文化的载体。在烟标世界里,也能感受到元宵灯节的喜庆与热闹。

 

  我国较早的花灯烟标是华美烟草公司出品于上世纪40年代的“花灯”。该标主版上为一只八角花灯,后来这盏花灯又出现在该企业公私合营后出品的“花灯”烟标上。

 

  江苏南京卷烟厂出品的“花灯”烟标,主、副版图案均为著名的江南灯彩———十二生肖花灯之一。黑龙江省烟草公司、地方国营建湘烟厂以及山西曲沃、山东德州、河南新凤等卷烟厂分别出品的“恭喜发财”、“喜相逢”、“迎新”、“喜庆”、“喜灯”等烟标,主版上的主题内容分别为喜上眉梢、山水、花鸟、双喜字等图案的八角花灯。

 

  浙江宁波卷烟厂出品的“宫灯”烟标副版在八角花灯之上还印有“喜庆时分·高挂宫灯”字样。山西太原卷烟厂出品的“特是福”烟标,不仅描绘了一盏别具一格的花灯,还在副版的花灯下印上了格言。

 

  在烟标中,花灯还时常与燃放的烟花爆竹组合在一起。深圳卷烟厂出品的“好日子”烟标,主、副版均为在书有“贺”字花灯的映衬下鞭炮齐鸣的画面。湖北广水卷烟厂出品的“好运”烟标,副版是两只双喜花灯,主版于大红底色上凸显了由中国结和正在燃放的烟火组成的画面。

 

  这些漂亮喜庆的花灯图案里,寄托的是一代一代人祈盼幸福安康的美好愿望。

 

  注:烟标是香烟制品的商标,俗称烟盒,是世界四大平面印刷收藏品之一。

 

C20150226007-zx12_副本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烟标 元宵花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