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我在民革这些年

2015年02月26日 10:11 | 作者:郑建邦 | 来源:中国政协
分享到: 

原标题:郑建邦:我在民革这些年

  在民革的日子里,有些人、有些事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令我难以忘怀……

 

6

 

  我原是民革中央的工作人员,自1989年到民革中央联络部工作,就一直负责对台和海外事务工作,见证了两岸关系跌宕起伏的过程,对两岸同胞有着特殊的感情。我先后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在参加多次海内外调研考察之后,我的视野不断拓宽,对两岸工作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近年来,民革在积极推动两岸和平发展方面做了许多努力,也取得了很多成果,比如构建海峡经济区的提案、推动“九二共识”的提案,都是我们民革较早提出来的,我为自己是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而自豪。除此之外,在民革的日子里,还有些人、有些事一直萦绕在 我的脑海,令我难以忘怀……

  二十年前,广州市政协的一个提案引起了我和同事们的注意。那时候的广州日报、广州晚报铺天盖地的刊登着一则新闻———广州市政协《关于恢复重建在广州白云山脚的中国远征军新一军印缅阵亡将士公墓的提案》引发社会反响。

  这个提案令我感触很深。我的祖父郑洞国作为最早参加抗日战争的国民党将领之一,于1943年参加中国远征军被派往印度担任新一军军长,在这次对战中,他既要维系好中美同盟关系以共同作战,又要维护国家尊严,对一些大国沙文主义的行径予以制止回击。可以说这段军旅生涯,是他一生中最辉煌也是最曲折的历程。这场战争意义非凡,它代表了中华民族的一种精神,因为这些烈士都是在抗日战争中为保卫祖国和民族的独立和尊严而牺牲的,他们身上所展示的精神气概,体现了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的正气。如今,我们生活、发展的环境和条件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和平年代,如何继承好、发扬好先辈的精神和传统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的。我想,无论是站在我个人的角度,还是国家民族的立场,我都有责任、义务来促成这件提案被采纳,让这些英烈有安息之地。

  于是,我和同事们展开了长达数十年的调研,当我们到达广州白云山山脚下,眼前的场景却令人触目惊心,本该庄严、肃穆的公墓却成了热闹嘈杂的菜市场,垃圾遍野,烈士墓被砸,烈士尸骨被抛弃,墓园被毁……这样的境况,令台湾及海内外烈士后人痛心不已,参加调研的几位同志忍不住哽咽起来。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两岸 台湾 民革中央 民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