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文化部向部系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文化工作

2015年02月26日 10:19 | 作者:王立元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原标题:文化部向部系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文化工作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2月25日,文化部在北京召开部系统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在会上向代表和委员们通报了2014年文化工作进展情况以及2015年文化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并希望各位代表、委员继续发挥优势,积极为文化建设建言献策。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今主持会议,部领导项兆伦、王铁、董伟、丁伟、单霁翔、刘玉珠出席会议。

  雒树刚说,2014年是文化建设扎实推进、亮点纷呈的一年。文化系统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务实进取,开拓创新,在文艺创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市场体系建设、文化产业发展、文化遗产保护、对外及对港澳台文化交流、文化体制改革、党风廉政建设和行业作风建设、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

  雒树刚指出,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文化系统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实现文化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要以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为中心,推动文艺发展繁荣;以落实《意见》和《标准》为契机,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一手抓管理一手抓服务,加快构建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根本,促进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坚持科学保护依法保护,充分发挥文化遗产保护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重要作用;以提高文化软实力为目标,不断扩大对外及对港澳台文化交流与合作;以攻坚克难的决心和求真务实的态度,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以长效机制建设为重点,切实提升文化改革发展保障水平;牢固树立廉政意识,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雒树刚希望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关注以下领域并帮助呼吁: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推动剧场建设,建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长效机制,推动中华优秀传统艺术进课堂,进一步出台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推进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建设,加强对“冒牌”外国文化中心管理,加强对文化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视,加快文化立法进程,出台或调整有关税收优惠政策等,为文化改革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条件。

  雒树刚还向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通报了文化部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巡视组对文化部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情况。

  座谈会气氛热烈,与会的近30位文化部系统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就各自关心的问题从文化投入、非遗保护、人才培养、文化场馆建设与利用、民族音乐发展、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的制定等方面畅所欲言。田青委员说,春节期间去陕北调研时发现地方戏曲存在“有钱请戏、没人看戏”的现象,如何培育观众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李延声委员建议在电视台增设非遗频道,加大非遗的社会关注度。王文章委员关注非遗保护抢救与创新并举以及如何调动和发挥艺术家创作的积极性等问题。吕章申委员说,全国文化事业费占国家财政总支出的比重只有0.4%,这个数字持续了15年,呼吁集体发力加大文化投入。吴为山委员调研发现全国很多地方的美术馆只是空壳,建议制定系统的人才培训计划。吴江委员关注专业文艺团体如何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起到引领作用。李世济委员认为培养青年演员更应注重德才兼备。苏士澍委员关注青少年汉字书写问题。席强委员建议加大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音乐发展的帮扶。杨晓阳委员认为从国家层面建立文化发展战略刻不容缓。代表和委员们一致表示,将在全国两会期间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为营造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建言献策。

  文化部机关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王立元)

 

编辑:薛鑫

关键词:文化部 政协代表 通报文化工作

更多

更多